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禪泉52期  三字經3.   渴求天堂的織錦   永定國小校長王瓊慈

    還記得《青春舞曲》嗎?這首耳熟能詳的輕快曲子。「太陽下山明早依舊爬上來,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的開。美麗小鳥一去無影蹤,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浪花碎了,捲岸重來;月兒消了,十五再圓;朱自清在《匆匆》一文說「去的儘管去了,來的儘管來著;去來的中間,又怎樣地匆匆呢?」愛爾蘭詩人葉慈在《他渴求天堂的織錦》詩句裡說「倘若我有天空般的織錦/點綴著金銀色的光線/以夜色/光/晨昏交接時的暮色/構成的黯藍幽微夜幕/我會把它鋪在你的腳下/但可憐的我一貧如洗/只有夢想無限/ 我已將夢想鋪在你的腳下/請輕踩/因為你正踩著我的夢。」文學裡可以浪漫,可是教育從來不是浪漫的詩句,教育必須是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因為你腳下踩的是孩子的夢。
    孩子長大了,再也無法回到那小小的年紀。有人說,自己當了父母之後才開始學做父母。人一生,能教育自己孩子的機會,最多只有在孩子出生到成年的十幾年。舉目所見,有的因為人世無常,機會更渺茫。當父母的人,是否能把握機會好好的與孩子相處,給孩子正確的做人做事原則?現代有的父母受的教育越多,生的孩子越少,對孩子的教養獲得的資訊越來越複雜,往往不知用什麼方法教養孩子才是正確的。有的父母,生而不養,養而不教,自身沒有建立好的身教,讓孩子失去了模仿的對象,錯過孩子的教養期,最後悔恨不已。
    現代的教師,在學校教育孩子,一年一年的過,彷彿昨天才畢業,一轉眼三十年就在眼前,能否真的「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盡了教師的職責,以教育愛來引導孩子?看社會變遷下的教師角色,從「傳道、授業、解惑」轉變成社會注重「創意、power教師、翻轉教育」下的多元角色,不再被視為傳統「天地君親師」的尊崇地位,教師應如何重新定位努力方向?
    三字經說「養不教,父之過。 教不嚴 ,師之惰。」只是現今教養父母都需要共同承擔責任;教師不僅有督促之責,在教學上要更加發揮創意,好的老師不僅在教學上發揮創意,更在學生的心靈指引迷津,在家庭功能不彰的時候,承擔更多的責任,教師是守衛孩子的最後希望。
    漢〈長歌行〉:「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看看那些長者,也孜孜矻矻的勸導著晚輩:「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書到用時方恨少」維基百科指出:「終身學習即是指『一輩子的學習』。在近代世界,知識和科技急劇發展,經濟結構急促轉型,知識型經濟成為主流,就業需要相當知識,由於知識更替急促,舊知識很快就被新知識取代,人們察覺到讀一門學科絕不能一世無憂,因而衍生出終身學習這個概念。」如果年少不學習,在今日的科技世界如何能有立足之地?
    「子不學 ,非所宜。 幼不學, 老何為?」仍然是金科玉律,如何讓孩子的教養和學習達到現代生活的需求,需要父母和教師更多的努力。「時過然後學,則勤苦而難成。」父母和教師角色存在的意義是為了讓孩子在適當的時間成長成材,延續文化命脈,為人類的永續而奮鬥,如果無法教育新生的生命,那父母師長的角色就失去功能,有愧於使命。
    我們一再強調品德教育的重要,落實生活教育才能建立孩子的生活能力,知識變化莫測,因此,教給孩子良好的品德,主動學習的能力,正確學習的方法,遠比灌輸知識重要。
    教育不能實驗,父母與教師也不能等待。在為人父母前,要先讓自己成為一個身心健全成熟負責的個人。如果沒有熱情教育學生也千萬不要選擇教師作為行業,不負責任的父母製造社會問題,沒有教育熱忱和專業的教師誤人子弟。因此,孩子在成長,父母與老師是跟時間賽跑,用心教養,嚴格教育,少子化的狀況下,每一株幼苗都要成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