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梅花易數惜福、惜緣—初解拾德之旅
丙申年農曆3月4日拾德之旅惜福惜緣之旅,活動行程:玉簧雅緻→崙西帝君廟→崙東帝君廟→田尾賜福宮→(湳仔公園、壁畫) →破田埂→三塊厝協天宮→祝天宮→昭安宮→聖謁大道(矇眼睛) →玉簧雅緻 。
農曆2月21巳時經向白沙屯媽祖擲杯請示得卦如下:本卦旅,變卦艮。
本卦旅—有教化之義也。
象曰:山上有火,旅;君子以明慎用刑,而不留獄。
太陽照射本身未開發地方(即自性),光明之人需具備正確方式辦法,慢慢教化本身未開發之自性潛能。
據《孔子家語》記載, 孔子曾為自己占卦,得旅。 孔子不解,詢問學生商瞿。( 商瞿小孔子二十九歲,孔門弟子七十二賢中對《易經》最深研者)。商瞿道:“子有聖知而無位”。意即是:“先生雖聖人,卻無聖人之地位!。求仕途無望,作教化之事吧!。”
孔子泣曰:“時運不濟,鳳鳥不來,河無圖至,都是天命啊。”
經魯國仕途失敗,孔子開始周遊列國,不再追求仕途,而在教育上大放光彩,亦被後世尊稱至聖先師。
今,以旅卦作粗解;如上圖所示
體卦艮土,用卦離火,用生體--吉,互卦巽木剋體--凶、兌金體生--洩氣,變卦艮土比和。
隱喻:本次拾德之旅走路上體力的調整,可能是您自我的習題。似孔子選擇周遊列國從事教化工作,面對綿延高山般困難勞累,只要堅持下去即能成就千秋萬業。
意味平時處事勿消極想太多要「展現自我」?應積極開發自性廣義「展現大我」?
參拜關聖帝君、媽祖對其精神敬崇含意要遠超越神話傳說,展現應以國家、民族、社會之正確思維及其教化人心、文化傳承重大意義。
回程聖謁大道矇眼徒步,如旅卦上九,《象》曰:以旅在上,其義焚也;喪牛于易,終莫之聞也。
隱喻:靜下用心眼徒步,讓自性作主,惜拾德之旅之福,惜拾德之旅一切機緣,對過往所犯錯誤及狹隘偏執勇於面對改革(牛—有發角,即”覺”要修,將角修掉即修掉牛性、牛魔王之性)勿再犯,變卦艮山即非綿延高山而是重重自我突破,朝向成功之路邁進
 

  • 1) 八卦-1.cdr.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