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561
律心律志 - 植物園地 | 2016-05-23 | 人氣:561

繡球又名繡球花、八仙花、草繡球、紫陽花,是繡球花科繡球屬下的一個植物種。是一種常見的園藝裝飾花,花色一般包括紅藍紫色,會因所在環境的酸鹼度引起花色變化,也常用於製作乾花。

繡球花屬落葉性灌木,老枝粗壯,有明顯皮孔。葉具短柄,對生,葉片肥厚,光滑,橢圓形或寬卵形,先端銳尖,長10-25公分,寬5-10公分,邊緣有粗鋸齒。聚繖花序頂生,小花密集成球團形,花白色、藍色或粉紅色,繡球花本來是野生種,花團很疏鬆,但有花蕊;每一朵花有瓣狀萼4-5片非花瓣;偶爾可見正常花,花瓣4-5片,小形,雄蕊在10枚以內,雌蕊極度退化,花柱2-3枚。經過改良以後,那些有花蕊的小花都退化了,幾乎全為無性花,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無蕊小花的集合體,這種改良使得它的觀賞價大大地提高,但相對地,它也失去了結果能力,只有靠扦插法才能繁殖。所以現在您所看到的那朵朵小花,是繡球花的花萼,而不是花瓣喔!
繡球花的花朵大型,花色豔麗,花序排列有三種形態分別為球形、半球形與扁平形,台灣一般所見的都是頂生球形繡球花,因為它極似中國古代婚慶迎娶的繡球,因此非常適合年節喜慶的擺設。繡球花在當花芽分化接近完成時,時序也開始進入冬季,此時因氣溫嚴寒,繡球花開始落葉並進入休眠狀態,一直要等到隔年春天溫度回暖時,芽體才開始萌發並準備開花,約5-6月時開放。

繡球花的繁殖方法目前大多採用扦插繁殖,從四月底到六月初切取約5-10公分的頂芽作為插穗。扦插時要注意,因為繡球花的葉片很大,扦插時要注意相鄰的葉片不要互相壓迫到頂芽,可以將葉片剪去一半減少碰觸的機會,但也不行全部剪除,若無葉片會因植物體內累積的產物量降低而導致發根延遲。發根一般約需三到五星期,當插穗根系發展完成時必須立即上盆,否則若繼續放置插床內可能使生育廷遲、新葉發展停滯。

居家種植繡球花很簡單,只要注意九月後不要再修剪,保留成熟的枝條過冬,無需特別得處理,第二年5-6月就會自然開花。

  • 1) 5318250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