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2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1
訪客: 11

peiching, 更多…

人氣:617
臣德 - 節氣與俗諺 | 2016-05-23 | 人氣:617

芒種

 (10565仲夏 蒲月

時雨及芒種,四野皆插秧,家家麥飯美,處處菱歌長。

老我成惰農,永日付竹床。衰髮短不櫛,愛此一雨涼。

摘自〈時雨〉(宋˙陸游著)

      芒種,是夏季的第三個節氣,反映著農忙物候的表徵。《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五月節,謂有芒之種谷可稼種矣。」「芒」意指稻麥作物開始成熟時,吐穗結實的榖粒長出細芒。此時夏熟作物要收穫,秋收作物要播種,春種作物要管理,得好好爭取時間,芒種樣樣忙。

      陰雨綿綿的梅雨季節將接近尾聲,逐漸進入盛夏的典型氣候,高溫時而午後雷陣雨。農曆五月自古有「百毒之月」或「惡五月」之稱,天氣燥熱百毒叢生,老祖宗流傳諸多與驅趕蚊蟲、避邪有關的民俗習慣,如在門楣掛上艾草、菖蒲、榕葉避邪驅毒,祈求身體像艾草般勇健、如榕葉般避忌邪氣或將午時水加入洗澡水沐浴等。

      端午,農曆五月五日,是中華民俗的三大節慶之一,象徵中華文化「忠義」精神的傳承,除了順應時節喝雄黃酒、吃粽子、吃綠豆糕、煮梅子、賽龍舟等習俗,不忘自我督勉堅持以忠義的德性,走出生命的真諦與真實義。

節氣與俗諺

  • 「四月芒種雨,五月無乾土,六月火燒埔」:芒種前後若下雨,五月份持續多雨,六月的天氣會非常炎熱少雨,易有乾旱。
  • 「芒種蝶仔討無食」:芒種時節百花花期已過,蝴蝶無花粉可採。
  • 「未食端午粽,破裘不可送」:芒種前後氣候還不穩定,端午過後才能放心將禦寒的衣服、棉被收起來。
  • 「芒種逢雷美亦然,端陽有雨是豐年」:芒種日逢雨水是豐收的預兆。

節氣與養生

      長晝的酷暑與濕勝是典型的夏季氣候,此時人體新陳代謝旺盛,汗易外泄,耗氣傷津,易有困倦、散漫之感。應多補充水分、午時小憩,適當陽光照射,有利氣血運行、振奮精神,建議一日可多次盥洗換衫,肌膚得以舒爽。

      飲食上宜清淡為主,可多吃具清熱解暑的綠豆湯、菊花茶等;健脾祛濕的荷葉、冬瓜、莧菜、枸杞葉、木瓜、椰子、香瓜等以及養陰生津的西瓜、番茄、木耳、絲瓜等。中醫強調的五味入臟調和,夏季宜食”辛”,主升散,與自然外界陽氣發散旺盛相映,如蘿蔔、薑等具有發散、行氣、活血、通竅、祛濕等功能。盛夏的水果清甜可口,西瓜、荔枝、芒果、鳳梨等都是當令盛產的水果,大小朋友均愛不釋手。

      起居作息要規律,睡眠充足不熬夜,保持輕鬆、自在恬靜,不失真不脫序,身心在作息如常下自然能達到所謂「心靜自然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