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4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4

更多…

人氣:670
臣緻 - 歷年活動 | 2016-07-17 | 人氣:670

勤儉、耐勞、守信

  拾德之旅主要是提倡台灣的「老農精神」,透過行走體驗台灣早期農村生活。藉由行走來挑戰自我,促進身體健康,恢復身體原始機能。

  本次拾德之旅主題是「勤儉、耐勞、守信」,是老農的代表精神。

「勤儉」,是珍惜食物,早期的農民一早出門工作就帶著午餐,要等到中午休息的時候才能拿出來吃。這次活動就是要體驗農民生活,早上出發時,發放每人一個飯糰後,途中不再供給食物。

「耐勞」,農民不論天氣是颳風、下雨、出大太陽,都要忍耐著辛苦持續工作。本次活動鼓勵大家儘管路途多艱辛,盡量走完全程,感受「刻苦耐勞」。

「守信」,農民必須守時,也就是按時播種、施肥、收成,作物才能順利成長,收穫才能準時。本次活動鼓勵大家盡量在規畫的時間內到達,達成守信的目標。

信仰文化、古廟巡禮 

  這次行走二崙六堡,探訪古廟、古厝,瞭解當地的信仰文化。從古廟看見二崙的歷史,將自己帶入歷史當中,看見當時的繁榮與現在的衰微,作自我的省思與參悟,達到知性之旅的目的。

 

7:30誦經淨心、祈福

  7:30由紪上老師率領參與人員誦經,讓大家的心沉靜下來,誠心祈福這次的拾德之旅大家可以平安順利。

  誦經完發放這次活動的午餐─飯糰,並囑咐大家這次活動的注意事項。

佛祖袋擲杯8:30出發

  由領隊向佛祖擲杯請示,是否可以出發,進行拾德之旅。佛祖同意後,則過火、出發。

  經過百果古道,一路上充滿各式各樣的蔬果,讓大家大開眼界,因為這個景象並不是每個地方都有的,尤其是都市,幾乎沒有機會可以看見。看到結實累累的蔬果就可以知道當季的水果有哪些,有龍眼、絲瓜、芭樂……等。

  早期居民多數絡角在崙東和崙西,百果古道劃分在崙東村內,連接西螺。沿著境內河溝堤岸旁,自成一路,是早時居民往返二崙與西螺的便道之一,經日積月累的長成生態及百種蔬果草樹豐富的百果古道。

9:35到達第一站賜福宮

  賜福宮廟史可追溯到乾隆八年(西元一七四三年)。本來叫福德正神廟,民國二十一年受池魚之災,一把火燒了土地公廟,經善心人士發起重建。自北港朝天宮分靈天上聖母、觀世音菩薩坐鎮,土地公禪讓原本的位子,土地公舊廟後移鎮殿。

  到達後,大家進行參拜,請眾神明能保佑這次拾德之旅可以平安順利。猜拜完大家進行補給水的動作,為了走下一段路作休息。

10:05古厝參訪─昌盛堂

  昌盛堂建於道光二十四年(西元一八四五年),迄今已171年之久,為廖家旗房頭古厝,充滿古色古香,還保有早期的穀倉。

11:05抵達協天宮

  協天宮建於光緒元年,清朝提督吳光亮在此建廟向關聖帝君祈福。保有吳光亮所提「後山保障」之匾額,為鎮廟之寶。供奉由山西運城祖廟迎回的關聖帝君神像,為協天宮一大特色。

12:40抵達祝天宮休息吃午餐

  祝天宮供奉著媽祖(七欠媽),案桌上的石香爐正是自乾隆年間流傳至今的古物,刻著「七欠媽」三個字,傳續著代代的香火。

  到達祝天宮後,進行參拜,祈求這次的拾德之旅可以順利完成。參拜完後,吃午餐休息。

吃完午餐後的表演節目有:臣緻講解梅花易數的由來;獻拳─金剛禪拳;玉簧雅緻實習生張雅鈞結合當紅影片說天井的故事;歡唱禪曲。

13:25抵達林家莊

  參訪在地優質農家庄園,汲取效法勤儉奮鬥、刻苦耐勞、純樸親合的台灣精神。

  林家莊也是這次領隊的家,林家莊的人盛情的歡迎大家,特地準備茶水讓大家解渴。領隊還特地泡茶給大家喝,泡茶的過程是玉簧雅緻的「茶禪道」,讓沒有看過的人大開眼界。

15:20玉簧雅緻我回來了

  回到玉簧雅緻,過完爐、安座完,全體人員向佛祖稟告此次拾德之旅圓滿完成,全員平安回來,感謝佛祖的保佑。

  分享心得時間,大家都深刻地感受到老農的精神,了解農民的刻苦耐勞,要常懷感恩的心,沒有農民不辭辛勞的付出,就不會有足夠的糧食給我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