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2人線上 (1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2

更多…

人氣:624
臣緻 - 弟子規 | 2016-08-11 | 人氣:624

三字經簡說(十六)
 孝經通 四書熟 如六經 始可讀

 詩書易 禮春秋 號六經 當講求

 

孔子曾為曾子陳述孝道,作孝經,共有十八篇,由曾子把孝經傳下來。曾子本身就是個有名的孝子,是孝經的實踐者。

    「孝經通,四書熟,如六經,始可讀。」孝經講解通了,四書也讀熟,才可以讀六經。這是讀書的次第,應該由淺入深,由近而遠,從根本及於枝末。
    二十四孝中的「囓指痛心」,講的就是曾子的孝行。曾子心裡常惦記著母親,因此母親咬破手指頭,馬上就能有所感應。母親總是無時無刻不在想念子女的,而子女想念母親的時候卻很少,因此少有感應。

    曾子有疾,召門弟子曰:「啟予足!啟予手!詩云:『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而今而後,吾知免夫!小子。」曾子一生行孝,不因父母過世而稍減。有一次他患了重病,便召集門弟子告訴他們:「看看我的手和腳,我是多麼小心的保護著,像走到深淵旁邊,走在薄冰之上一樣的小心,唯恐身體髮膚有所損傷。如今我將要走了,從此可以放心了」。由此可知,曾子一生是如何的力行孝道,連最起碼的身體髮膚都不肯任意損傷。

  「詩書易,禮春秋,號六經,當講求。」詩、書、易、禮、春秋稱作六經,每一個求學的人,都應該講解研求其中所包含的意思。
  六經本來是指詩、書、易、禮、樂、春秋而言,但樂經在遭秦始皇「焚書坑儒」燒毀後,就失傳了。我們知道孔子是以禮經、樂經、射箭、御車、書經、算數等科目來教學生,樂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科。
    學樂的目的?人有七情,喜怒哀樂沒有發出來之前叫做「中」,這時心不偏於任一方。一旦發出來又能合於節度,就叫「和」。普通人總是發得不合時宜,任意宣洩而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可以用樂來調和性情。不是常聽人說,音樂可以怡情養性嗎?就是這個意思。
    心中不平時,藉著音符的跳動,情緒獲得了平撫,音樂必須具有這種功效才是好音樂,但是現在的新潮音樂,不但不能舒解情緒,反而使心情更浮動 ,更茫然,不聽也罷!
    樂還可以跟禮配合,叫人依著樂來行禮,自然而不拘束。禮樂合而為一,一切舉動合於規矩,活潑而不亂。由於樂經散佚,找不回來了,因此有人把禮記補入,所以還是六部書。   

   「易」是改變的意思,萬事萬物無時不在改變,雖變卻有原則可供遵循。易經可說是一部高深的哲學書籍,有人說:「讀了易經能算卦。」

   聖人所言落於文字是為「經」,經者為恆常之理,聖人對於生命經驗有深刻的體悟,其領悟出的人生哲理及宇宙奧妙的道理,可為後人依循之方向。

 

參考文章:三字經簡說(作者林美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