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512
臣簧 - 文章投稿 | 2016-08-10 | 人氣:512

 拾德之旅的意義不僅僅是在於行走、而是從中感受先民的生活智慧,進而提升自己的心境歷練、省思自我。

我一直覺得拾德之旅的「拾德」這個標題下得十分有趣,「德」是什麼東西每個人的定義都不一樣,因此每個人在這段路途中拾到的東西不一樣、感受也不一樣,但拾取到的感動和感恩卻是所有參加的人共同分享的。

拾德之旅的序文中提到:拾德之旅,其實即是在實踐道法自然,以大自然為道場、以老農精神為道義、以古傳統為道本經典。

縱使每個月都會訂定不同的主題,但根本的內涵是不會變的。

 

      這一次的拾德之旅主題是「孝順」,在做行前規劃時我才知道農曆的七月又被稱作「教孝月」,大家所熟知的中元節的本意也是目蓮要救母親的孝心,因此這次的拾德之旅也讓大家可以把自己這趟走來所拾到的德回向給長輩,就像目蓮將功德回向給母親一樣。

其實一開始我真的沒想到七月跟孝順有什麼關聯,直到查了一下目蓮救母的故事才發現這個我原本以為有百般禁忌的「鬼月」還有這個意思,但是就跟大家只記得要普渡而漸漸淡忘中元節原來是一個以孝心出發的節日一樣,現今社會上要「孝順」的觀念好像也被大家淡化了,社會新聞上各種讓人搖頭的人倫悲劇層出不窮,這樣的現象是老一輩的人完全無法想像的。

 

       人倫悲劇固然可嘆,但我覺得大家只是一味的去指責那些動手傷害父母的人不孝,卻也從沒想過自己又是否「孝順」呢?想起我曾經看過的一個廣告,影片中患有老人失智症的父親不斷的詢問身旁的兒子各種問題,兒子臉上不耐煩的表情越來越明顯,這時父親似乎有短暫的清醒、說了一句話:「在你小的時候,我也是這樣回答你的問題的。」簡單的廣告,卻讓我至今仍印象深刻,讓我不禁反覆的回想自己是不是曾經對父母說的話感到不耐煩、甚至是覺得在父母身邊的時間很難熬?

因為新聞媒體總是大肆的報導極端的案件,反而讓大家對「孝順」的標準越來越寬鬆,就像<論語>中的一則:子游問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

現在對於孝順的標準似乎就是能奉養父母、不傷害父母,但是卻失去了該有的愛心、耐心和恭敬心。

 

       在之前我也努力的時時刻刻注意著跟父母說話的態度,可是不是不久就破功就是覺得渾身不對勁,因為我把這件事當成一個任務去執行,而忘了和父母相處時最自然放鬆的心,只有發自內心的恭敬才是真正的孝順。

在玉簧雅緻聖謁中讓我最有感觸的一句是:發現當下即良時。

有些時候問題並不是沒有人發現,而是發現時不知道該如何去解決、去面對,發現問題時就是最好的機緣,就像目蓮一樣,發現母親時她已經不知在地獄受了多少苦難,但目蓮卻沒有放棄,誠心的祈求佛祖、之後也毫不保留的將所有功德回向給母親,我覺得這也是這次拾德之旅最重要的精神,全心全意的走完這次的路途、並且把最好的成果用最恭敬的心回向給敬愛的長輩,確實是最好的「教孝月」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