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656
臣德 - 節氣與俗諺 | 2016-10-17 | 人氣:656

霜降

(1051023) 季秋 菊月

泊舟淮水次,霜降夕流清。夜久潮侵岸,天寒月近城。

平沙依雁宿,候館聽雞鳴。鄉國雲霄外,誰堪羈旅情。                   〈泊舟盱眙〉 (˙常建著)

       進入秋季的尾巴,緊接寒露而來的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大地的溫度慢慢降低,秋晚地面所蒸散的水氣,遇寒降凝結為霜。《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九月中,氣肅而凝,露結為霜矣。」而台灣要在高山處比較有機會看到結霜的現象。

       在秋季出現的第一次霜稱為「早霜」或「初霜」,而春季出現的最後一次霜稱為「晚霜」或「終霜」,自終霜到初霜的期間則是「無霜期」。坊間將經過霜覆蓋過俗稱「打霜」,話說打霜過的蔬菜、水果味道可是特別鮮美。

       我國古代將霜降分為三候:「一候豺乃祭獸;二候草木黃落;三候蜇蟲鹹俯。」意旨霜降時期,豺狼開始捕獲獵物陳列,儲備過冬的食物;緊接大地上的草木枯黃,落葉滿地;而蜇蟲在動中全垂下頭不食不動,進入冬眠狀態。大地上一切不耐寒的植物停止生長,大地衣裳從綠意盎然轉為金紅蕭瑟的披衣,山上楓樹葉子由綠轉紅隨風擺曳,稻田一片片金黃已然飽滿垂首,山坡上河堤邊芒花白茫茫點綴山頭,陽光暖暖照耀的金光閃閃,大自然秋季的限定景色盡收眼簾。

       俗話說:「霜降不割禾,一天少一籮。」此時是秋收大忙的時期,農家各個緊忙著收割。古代農戶家家都自製醬菜,到了霜降每逢不下雨的晚上,揭開醬缸蓋,讓缸中的醬菜打上霜,醃出來的醬菜就稱「霜降醬菜」,據說將是格外味美。

       農曆九月下旬,台灣南部地區有許多王爺廟舉行「王船祭」,王爺主要相傳乃受玉皇大帝冊封為王爺派到人間來「代天巡狩」,民間多以三年一科舉辦祭典,祭典期約7-8天,設壇樹燈普渡,製作一古雅鮮豔的王船,眾多信徒誠心禮拜,以祈送王船遊天河之際,能帶走一切厄運瘟疫、驅除邪惡凶煞。

       農曆九月十九,是觀世音菩薩的出家紀念日,眾多信眾是日紛紛到寺廟焚香禮拜恭祝觀世音菩薩聖誕。觀世音菩薩慈悲莊嚴的法相,聞聲救苦救難的大悲情懷,反觀每一個人在每個機緣造化間都若能以菩薩的這份恭敬心、同理心、慈憫心善待,何處不是菩薩情,人世間不也是最美麗的淨土了。

節氣與俗諺

  • 「霜降,風颱跑去藏」:霜降後,颱風季節也跟著結束。
  • 「霜降無霜,主來歲飢荒」:如果今年霜降缺水,次年作物收成差,易出現飢荒。
  • 「霜降出無齊,牽牛犁」:到了霜降,稻穗如仍未出齊,預測晚稻的收穫不好,稻田將會重犁種植其他作物。
  • 「霜降有日照,烏寒死無藥」:霜降雖較寒冷,但如有日照仍有暖意;若無日照必是陰寒的天氣了。

節氣與養生

       入冬的前哨,天氣已逐漸變冷,早晚溫差大,要特別注意保暖,適宜的添加衣物,體虛的人更要留意關節、足部與腹部的保暖,以防寒氣入侵,稍一疏忽即可能引發呼吸道舊疾、感冒、慢性胃病、腹瀉與風濕關節疼痛等狀況。而去燥保濕仍是秋季養生的重點,宜多補充水分,而過於乾燥的肌膚會發癢,可擦拭乳液保濕滋潤,而保持心境愉悅、樂觀,不受冷肅大地蕭條的氛圍影響,使情緒易處於低落

       俗話說:「一年補通通,不如補霜降。」在秋天進補是先打好身體底子,為冬補建立好的基礎,秋補做的好,相較冬補可是事半功倍。在四季五補中,春要升補、夏要清補、長夏要淡補、秋要平補、冬要溫補,霜降時進補宜平補,補血氣以養胃,太過則易上火。

       由於天氣轉涼入寒,大地乾燥,飲食上可多食用健脾益胃、養陰潤燥的食物,不宜暴飲暴食,維持正常飲食,以溫軟、清淡、易消化為主,少吃冷硬、燥熱的食物。可多食用粥品、紅薯、栗子、山藥、淮山、蓮藕、南瓜等健脾益胃,而具生津潤燥、宣肺止咳的食物,如蜂蜜、百合、蘿蔔、銀耳、芝麻、蘋果、白果、柿子、柚子、甘蔗、秋梨等。

       秋季蔬果豐盛,珍愛自身的身體,食用當令新鮮的食材,享受天地巧妙的安排,與大自然共融共處,一切簡單、平實即是在養生。

 

  • 1) 白芒舞秋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