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動力來自於絕對的熱情,持續無限的熱情就有成功的力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4人線上 (3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4

更多…

人氣:512
律心律志 - 植物園地 | 2016-11-06 | 人氣:512

三角梅

三角梅是葉子花屬植物的統稱,又名九重葛、三角花、葉子花、葉子梅、毛寶巾、紙花、南美紫茉莉、賀春紅等,紫茉莉科,南美紫茉莉屬。三角梅為常綠攀緣狀灌木。
花苞大而明顯,苞片卵圓形,為主要觀賞部位,顏色有鮮紅色、橙黃色、紫紅色、乳白色等。可分為單瓣、重瓣以及斑葉等品種。喜溫暖濕潤氣候,不耐寒,耐高溫,怕乾燥。在3℃以上才可安全越冬,15℃以上方可開花。
喜充足光照,排水良好、耐貧瘠、耐鹼、耐乾旱、忌積水,耐修剪。
三角花對水分的需要量較大,特別夏季節,水分供應不足,易產生落葉現象,直接影響植株正常生長或延遲開花。
三葉梅屬藤蔓生,繁殖簡單。只需要在初春或者晚秋用它的莖杆扡插於土壤內,一個月就能生根,長出枝葉。第二年就能開花。花期很長,一般一月左右。葉子花花期較長,花多且美麗。
而大培育多採用扡插,而且三角梅極易扡插,扡插季節一般在3-6月份進行,如果運用全光照噴霧扡插法,大約一星期枝條癒合,十天紮根,15-20天可培育出健壯的三角梅小苗。
扡插枝的選取:三角梅的扡插枝條粗如胳膊細如香都可用於扡插;而較粗枝發根慢,但成型快;最好選用一年生木質化綠枝易發新根,成活率高。但切記不用過細枝,不成熟枝,徒長枝和蔭蔽枝。三角梅扡插枝取下後要用用鋒利小刀削成保留3-4節(長約8-10公分),下部斜削,在節下5-10毫米處,摘除下部葉片,保留上部二片半(全)葉作插穗。
三角梅扡插枝成活後的分植上盆:扡插40天成活的小苗在強陽光下煉苗一周,澆薄肥
。50-60天分植上盆,扡插苗連盆放水盆中,將基質與根漂離:或直接倒出根分離後帶部分基質種入培養土中。
三角梅扡插是先吐芽長枝,後生根。所以,在吐枝條芽長葉時,切不可移栽、鬆土,以免影響生根枝條。三角梅喜高溫和充足的陽光照射,泥土只要保持濕潤,不怕暴曬。當年入秋時要有意蹲盆一個月,即在其枝葉茂盛後,要少澆水
,保持半幹半濕,讓其綠葉掉落,花芽茁壯生長。“摘葉可發芽,控水可長花”這就是三角梅的特異性格。
三角梅生長迅速,生長期要注意整形修剪,以促進側枝生長,多生花枝。修剪次數一般為1~3次,不宜過多,否則會影響開花次數。
 

  • 1) 001rS0Wsgy6X183Aw6Nf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