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362
臣緻 - 詩經 | 2017-12-17 | 人氣:362

3詩經    委婉的表達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最近手機交流軟體line,設計了一個收回的機制,讓發了訊息的人如果後悔或誤發有機會挽救,這是非常人性化的設計,迅速便利的通訊,一去不回的直接溝通獲得了一個喘息的空間。 情緒來得快,需要緩衝才不致於造成人際的糾紛,處理情緒和處理情感是一體兩面的,人必須能妥善處理自己的情緒,才能處理好自己和別人更深層的情感。

 

    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十一日新聞報導,有大學生由於感情處理不當,長期糾纏學妹,造成彼此間的困擾不斷,甚至影響生命安全。情感,大家都知道無法勉強,可是如今,許多人無法妥貼婉轉的處理感情,感情非常細微,需要時間培養,需要婉轉呈現,需要你情我願,一點都無法快速和隨意。在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中,長久以來太重視知識的傳播,對於情感的薰陶非常不足,加上資訊傳播快速,相對人我之間透過手機交流過於直接,情緒宣洩不假思索,反而造成彼此的誤解和衝突。讓人想念起用傳統書信往返,在時間裡醞釀思念情感的緩慢與平和,在等待的過程中產生了無數美好的情意,讓焦慮不安獲得沉澱的機會,也因而產了許多優美的文學作品。  

 

    關於情感,由於抽象,很難寫得貼切。文字無法精確描述,所以就會從側面的行為去蒐集屬於情感的表現。心情不好難過的人,用肢體表現,表情動作,所做的事,身邊的景物投射,心理所思所想來呈現。如果心裡有掛念的人,一般人會表現出什麼行為呢?大概心不在焉的狀況最多。

   《詩經.卷耳》的:「采采卷耳,不盈頃筐。嗟我懷人,寘彼周行。」描述一個採卷耳的婦人因為掛念夫婿遠行的鮮明形象,因為掛念,心不在焉的連籃子都裝不滿。這讓我想起沈從文《邊城》裡的翠翠,少女情竇初開,鎮上的兄弟倆同時喜歡她,她的心上人依據茶峒人的習慣每晚在對岸唱情歌,期待得到翠翠的回應,讓翠翠的心在美夢中迴盪,連日間也因夢而遐想分心。「翠翠……夢中靈魂為一種美妙的歌聲浮起來......去做什麼呢?摘虎耳草」。為了夢境,翠翠真的爬上了懸崖,她「回來時把竹籃子向地下一倒,除了十來根小鞭筍,只是一把虎耳草。」虎耳草和卷耳,是情感的象徵,多麼美麗浪漫。追求情感需要時間,方法要正向,不是搶取豪奪,搶得人身搶不得人心。學習控制情感,是人一輩子的功課。

 

    《卷耳》的所思在遠方,離別的必然,空間的隔閡,人的無奈和辛酸,可以透過優美的文字和詞句來抒發,讓人我之間的情感表達美化昇華。表達情感不能率直無遮掩,喜怒哀樂愛惡欲不能率性而出,人的感性需要受到節制,看前人溫柔的委婉的表達,這就是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