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5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5

更多…

人氣:855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8-02-04 | 人氣:855

採收後的皇宮菜,會再側面再長新芽,幾天後可以在採摘,一面生長,一面開花結種,傳承下一代。

自行留取種子,方法很簡單,只要不摘採嫩莖葉,等莖葉上開出一朵朵白色的小花,花謝了以後,結成紫黑色的果實,裡面就有種子,取出後蔭乾即可。皇宮菜結種:先開白色的小花→結成綠色的種子→變成紫色的種子(已成熟,顏色愈深愈成熟)。

剛採下的種子,可以直接再播種;或要將種子陰乾或曬乾,以便儲存備用。下一次種時,要先泡水約半天時間。
皇宮菜雖然全年均可種植,但主要產期為4至10月,以5至9月產量最多,被歸納為夏季蔬菜,皇宮菜夏季從定植至採收約1個月時間,秋冬栽種的話可能得等上近2個月。皇宮菜以採摘嫩莖葉為主,為了保持葉片鮮綠,農民通常趕在太陽露臉前採收完畢,最遲不會超過上午10點。
採收皇宮菜的動作很像採茶葉,只能摘取莖葉末端15~20公分處,因為這種長度的葉片口感最佳。
由於皇宮菜植株低矮,採收時必須彎著腰,一根一根慢慢摘,還得控制力道,以免傷到莖葉,看似簡單的動作,卻不是人人都做得來。
農民分享:皇宮菜主要採食嫩莖葉,惟其莖葉有粘液,有些人不能適應,其實,該種粘液屬多糖類,吃了可以「顧胃」,且其鈣、磷含量高,尤其是維生素A、C含量更可觀,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

  • 1) 7413312596_15dc599429_b.jpg
  • 2) DSC042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