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2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2

更多…

人氣:307
臣緻 - 詩經 | 2018-04-06 | 人氣:307

10詩經    心比金鈿堅    興華國小校長 王瓊慈

   夜深人靜,只聽到屋外的夜鷹鳴叫,家人安穩的進入夢鄉,平凡的歲月,平凡的幸福。古人修身齊家是基本,不管屋外的狂風暴雨或是烈日寒雪,只要家人能一起守著屋子,什麼都不會擔憂,家庭的完整讓人有所依靠,讓心能安,能靜。

  組成家庭的夫妻雙方對彼此都有相守的期待,一起過尋常生活,然而,現實總讓這樣的渴望並非人人都可得,為了種種因素,夫妻分離兩地的狀況不少。離別總讓人傷神,南北朝江淹<別賦>:「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別方不定,別理千名,有別必怨,有怨必盈。」人有七情六欲,面對離別,望月懷遠,杜甫的月夜:「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 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 香霧雲鬟濕,清輝玉臂寒。 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乾。」獨自守著家門思念另一半的痛苦,終日坐臥行走,思念無所不在,總是傷情。明代著名畫家、文學家唐寅也有詩句:「曉看天色暮看雲,行也思君,坐也思君。」自古以來,是文學藝術的書寫創作主題。

    《詩經.汝墳》描述夫君因國家徵召而離家,妻子在家勞動思夫之苦「未見君子,惄如調饑。遵彼汝墳,伐其條肄;既見君子,不我遐棄。魴魚赬尾,王室如燬;雖然如燬,父母孔邇。」沒看到夫君,思念就像是早上飢餓得想吃早餐一樣,寫得可真是入木三分。而今雖沒有戰爭,雙薪家庭,夫妻各自在工作上努力,有的夫妻分居兩處,甚至各在國內外,當空中飛人數月見一次面的也不少,遍嘗離別滋味。最怕耐不住寂寞而另尋伴侶,導致家庭破碎,家庭的守護可真是艱難啊!找個好理由期待另一半能不再分離,

    古詩十九首之一《行行重行行》:「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相去萬餘里,各在天一涯。道路阻且長,會面安可知。」而今網路手機方便到無以復加,分居的狀況卻比往昔多,夫妻除了千百個理由造成各居兩地,更讓人擔憂的是也有千百個理由成為離婚的藉口。二零一八年二月十二日《中國時報》報導:「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去年全年有十三點八萬對新人結婚,結婚率創下二零一零年以來最低點。而今年一月有四千三百八十四對夫妻離婚,離婚率大幅提高百分之十六點二二,創下五年來新高。」家庭的價值在個人意識抬頭的社會中日漸衰微,家庭的崩解是社會體系崩塌的開始。

    學校現場單親隔代教養的學生比率一直提高,是少子化之外,另一個重大的危機,家庭的完整是教養下一代最重要的場域,當教養的場域不完整時,如何期待孩子的生活和學習能穩定,身心狀況如何獲得最好的培育?有時面對家庭的破碎,學校的師長也真的無能為力。

    距離也許不是最大的問題,有心相守一生的伴侶,縱使無法日日相見,也有堅定的心志,互相支持和忍耐,「但教心似金鈿堅,天上人間會相見。」夫妻是最長久的合夥人,兩人共同守護一個家,如今是值得歌詠的,願有情人成眷屬之後,沒有分離,一起為美滿的家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