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187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4-14 | 人氣:187

養肝就是養命,從生活作息處做起

肝臟是我們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各種代謝和解毒、免疫功能都靠肝臟承擔。如今,人們生活節奏快、緊張,生活壓力越來越大,加班、應酬、熬夜是家常便飯,飲食不規律、缺乏運動等不良生活方式使肝臟承受巨大的負荷,日積月累的損傷,甚至導致常見的酒精肝、脂肪肝、肝硬化等肝的病變。

中醫認為「肝主疏泄」的特性能確保全身氣、血、津液運行暢達。一來能調暢氣機,人體臟腑及經絡等活動要健康全賴的流暢,若肝功能失調,則氣機會受阻,從而引致身體機能失調。二來能調暢情志,情緒健康有賴氣血的和暢,若肝氣鬱結,會出現情緒波動如抑鬱及憤怒等現象。三來促進脾胃消化功能,肝的疏泄功能促進及調和脾的消化功能。若肝失去柔和舒展的特性,則會影響食物運化從而引致腹痛、嘔吐或腹瀉等現象。另外肝臟還負有貯藏血液及調節血量的作用,如肝血不足,肝則無血所藏,不能濡養於目,引致兩眼乾澀昏花,無法滋養於筋,引起抽筋、肢體麻木、屈伸不利等。

一般肝臟受損常有以下多項的表徵,若已有多項不尋常的特徵,務必要提高警覺關心自己或家人的肝臟健康狀況,依循肝臟的特性進行養護,恢復正常的生理功能。

1.渾身無力,無端感到疲倦

2.易煩躁,焦慮憂鬱,精力不集中

3、眼睛乾澀、伴有紅血絲

4、大便稀黏腥臭

5、食慾變差、消化不良

6、睡覺流口水,打呼聲,口臭,口乾苦,有體味

7、頭髮易出油,面部出油

8、臉色發黃,原本紅潤的臉頰不見了

9、神經衰弱,記憶力下降

10、頭痛,腿疼,肩酸,腰酸

日常作息若能規律進行,身體機能也能如常的運作,培養以下規律的生活習慣,照護肝臟其實不用太費神。

1、排便避免腸道肝臟積毒

食物吃進體內一般在12小時之後才排出。因此,科學的論點一天最合適排便的時間應該是清晨。如果長時間不排便,大便積結在腸道,許多有害的物質會重新吸收進入肝臟,加重肝臟負擔,時間長了便損害肝功能。而肝功能一旦減弱,很多毒素無法正常排除,便會積累體內循環到其他部位,引起其他病症。所以,每天早晨起床或者早餐前兩個小時是最好的排便時間。

2、吃早餐避免肝膽結石

肝臟和膽囊都是人體消化系統的一部分。膽汁有膽囊分泌,是高度濃縮的液體,用於消化食物。如果不吃早餐,膽囊一夜分泌的膽汁就排不出去,高濃度的液體容易形成細小的泥沙,泥沙形成結晶,最後形成結石。如果長期不吃早餐,再結合其他的感染因素,就容易出現膽結石。

3、晨起喝一杯溫開水

空腹喝水可刺激蠕動、防止便秘,但如果喝涼水,對臟腑的陽氣會產生一種不良刺激,時間久了不利健康。建議早起後喝一杯溫開水,補充體液,促進氣血運行滋養肝臟,幫助肝腎排毒,增強肝腎的生理功能。

4、開心最重要

肝臟主疏洩,喜條達,惡抑鬱。肝氣宜保持柔和順暢,升發條達的特性,才能維持其正常的生理功能。人只要一生氣,肝氣便會淤滯,甚至兩側肋部感覺脹痛,嚴重的還會影響頸部甲狀腺腫脹、睡眠障礙。所以,養肝要開心、舒心,舒暢開懷是最最重要的。

5、早點睡覺

每晚子時(23:00~1:00)是肝膽自我修復的時段,此時能進入深度睡眠是非常養生的。此時一旦不睡,肝臟就會逐漸失去動力,解毒功能也會直線下降,各種毒素排不乾淨就會直接反應到皮膚上,發黃、痘痘和各種斑就會紛至沓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