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263
臣緻 - 審閱區 | 2018-04-19 | 人氣:263

立夏養生

     2018年立夏時間:55 21:25:18,農曆 2018年三月()二十。

立夏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七個節氣,每年55日或6日。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曰:「夫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所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從其根,故與萬物沉浮於生長之門。」

春夏養陽,陽氣是生命的根源,古人把陽氣比作天空與太陽的關係,如果天空沒有太陽,那麼大地都是黑暗不明的,萬物也不能生長。故天地的運行,必須要有太陽。而人身的陽氣要調養才能鞏固它的防衛功能,免於病邪侵入。所以,養陽是養生治病之本。

《黃帝內經》稱:「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所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洩」。提醒著現代人立夏養陽該注意以下幾點。

.夜臥早起

立夏後的特點是白天時間長,夜間時間短,人體生理時鐘也應該適應自然界的規律,晚上睡得晚一些,早晨起得早一些。 夏季合​​理睡眠時間應該是:就寢時間為22002300,起床時間為530630 中午若能適當的午休不失為是一個很好的養生方法。

立夏午睡的時間一般以30分鐘至1小時為宜,時間過短達不到午休的目的,而時間過長反而會讓人頭昏腦脹,四肢乏力,還會延續影響夜間的睡眠品質。

.戒燥戒怒

夏屬火,與心相應,所以立夏後,人容易感到煩躁不安,因此立夏養生要做到「戒燥戒怒」,切忌大喜大悲,要常保心平氣和、精神安靜、心胸寬暢,笑口常開。對外界事物要能熱情主動積極,多培養豁達樂觀的性格,以利於體內氣息機制的通洩。

.養陽驅邪

立夏後氣溫雖然較高,但仍要顧好人體的陽氣。 亦即“春夏養陽”。 陽氣是人的動力,夏季陽氣旺盛且常浮躍於外,反易被外邪所傷,如大汗則亡陽。適當的運動流汗可達體內陰陽平衡。但不宜進行大量運動造成流汗過多傷陽氣,且運動之後應注意補充水分和營養物質。

 

.不貪於涼

立夏後對體質較弱或是關節患者來說,應避免貪涼,適度減少使用空調和風扇頻率,尤其是晚上睡覺時。平時則可常備一件長袖衣,隨外界環境或進出冷氣房溫差變化大時作防備穿脫。不慎感冒時勿輕易使用發汗藥物,以免汗多傷心,造成氣滯血淤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