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401
臣緻 - 詩經 | 2018-04-19 | 人氣:401

11詩經   麟趾輕踏    興華國小校長 王瓊慈

    如果你的手中握有金錢,你要如何使用它?用來購買所需物品?用來幫助他人?如果你擁有器械,會用來創造謀福,還是用來攻擊毀滅?如果你擁有權力,你會使用權力來為群眾謀求最大的福祉,還是巧取豪奪,為自己傷害群眾的利益?是為善?還是為惡?選擇的念頭來自個人的心性,對於人的看法,有什麼修養,就會做出什麼抉擇。

    最大的權力,最大的腐敗,最近有人整理了韓國歷任總統的悲慘下場。全斗煥政變上台,卻因被控貪污、叛亂和屠殺等罪名被捕。盧泰愚是南韓首位民選總統,卸任後被控貪污,之後也因涉及政變和鎮壓遭起訴。金泳三是南韓首位文人總統,但他在位期間政商勾結嚴重,親信和兒子金賢哲都深陷醜聞。金大中反貪污,兒子們卻收賄被捕,受到牽連。盧武鉉因妻子收取商人賄賂案,胞兄盧建平涉及干政與收賄,導致他自殺身亡。而韓國史上第一位女總統朴槿惠也因閨密干政與濫權貪汙案下台受審。歷史記載提供了無數的例子,領導者的一言一行都是人民的表率。而今,網路的神奇力量,任何人任何秘密都有被起底的時候,連幼年的雞毛蒜皮的小事都逃不過網軍的肉搜會被攤在陽光下,這時,德行更是保護自己的最重要教養。

    過去的帝王時代,階級社會,許多貴族子弟天生就擁有富貴權力,能夠善用富貴權力為民求福祉的可以說是鳳毛麟角,生在富貴之家,能體會黎民百姓生活艱困的也是少之又少,因為生活的型態,需要親身體會,需要德行修為才能使一個人擁有仁厚的心胸。帝王家富貴又殘暴的王孫貴族不勝其數,往往欺凌百姓,最後引發民怨,成為政權傾圮的源頭。貴族過去是人民的領導者,人民對領導者的威儀有期待,對其仁心待民更是最大的祈願,神話傳說常以稀有的獸類來代替帝王家的形象,像龍麒麟等……

<詩經麟之趾>「麟之趾,振振公子,于嗟麟兮。麟之定,振振公姓,于嗟麟兮。麟之角,振振公族,于嗟麟兮。」王公貴族要為人民表率,威儀端莊,行事仁厚,有蹄「不踐生草,不履生蟲。」「有額而不以抵也。」「有角而不觸。」能約束自我縱使有權力,也是用來造福百姓,而不是用來踐踏下層人民的尊嚴,攻擊剝奪百姓的生命財產。

不論時代如何變遷,人民總是期待領導者的心,是仁厚的,領導者的行為是無私的。如今網路世界更是讓人無所遁形,一個人如果想要成為人民所託的對象,必須愛惜自己的羽毛,謹言慎行,不能口是心非、昨是今非,要成為領導者,更需要不負人民所託,以人民福祉第一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