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204
臣緻 - 審閱區 | 2018-05-18 | 人氣:204

芒種養生

「芒種夏至天,走路要人牽;牽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懶洋洋、容易感到疲倦乏力,萎靡不振,頭昏眼花不清爽是多數人好發在芒種時節的生理狀況。

芒種養生建議

.起居方面

  宜晚睡早起,適度接受陽光照射(但要避開中午或其他時間太陽直射),以順應陽氣的補充,有利於身體氣血的運行。芒種節令午時天氣熱,人容易汗出

,衣服要應常換洗。芒種後建議要常洗澡,這樣可使皮膚舒爽輕鬆,“陽熱”易於宣洩,減少中暑機會。但須注意,在出汗時不能馬上洗澡,中國有句老話說得好,所謂“汗出不見濕”,若“汗出見濕,乃生痤瘡 。”

.飲食方面

  宜清補,《呂氏春秋盡數篇》指出:“凡食無強厚味,無以烈味重酒。”唐朝孫思邈則提倡“常宜輕清甜淡之物,大小麥曲, 粳米為佳”。元代醫家朱丹溪的《茹談論》曰:“少食肉食,多食穀菽菜果,自然沖和之味”。飲食清淡在養生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強調飲食清補的同時,歷代養生專家也會特別強調勿過鹹、過甜。過鹹,會使血壓升高,容易造成腦血管功能障礙。過甜

,則容易導致高脂血症和高膽固醇症,甚至讓胰島素失調產生糖尿病。

.調養方面

  宜防熱傷風。進入夏季,雨水較多,濕度較大,人們也容易患上感冒,中醫的角度稱為「熱傷風」,症狀大多是流鼻涕、鼻塞、打噴嚏,有時還出現發熱、頭痛等,有些患者還會出現嘔吐腹瀉症狀。預防熱傷風建議晚上睡覺時空調溫度不要開得太低,洗澡後不要貪圖涼快,未等擦乾肌膚,就直吹電風扇,這樣容易讓邪風有機會乘虛而入。飲食除了第二項宜清補外,平時可準備一些清熱去火的飲品,如綠豆湯、菊花茶等,用來以清熱解暑。尤其患上熱傷風時可多煮泡來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