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4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4

更多…

人氣:237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8-06-05 | 人氣:237

材料:嫩蓮藕300克、紫蘇梅數顆、鹽1/4茶匙、紅糖1湯匙、蘋果醋1湯匙
作法:1.蓮藕洗淨,用刀刮去外皮。
2.將蓮藕切成薄片,放入醋水中浸泡10分鐘(水與醋的比例為1:5)。
3.將蓮藕放入滾水,放入後再次沸騰時,轉中小火煮約10分鐘,撈起,放入冷開水中沖涼,瀝水備用(可依各人喜歡的脆度,增加或減少烹煮的時間)。
4.將紫蘇梅去核,蘋果醋、紅糖、鹽拌勻後放入瓶中。
5.將蓮藕放入步驟4.中(水必需蓋過蓮藕),密封冷藏醃漬約1天後入味即可食用。
小小提醒:
連藕切得越薄,所需川燙的時間越短,另外,依各人的喜好的軟脆度,可自行增加或減少烹煮的時間。

煮湯的蓮藕,要選圓胖型,口感比較鬆軟好吃;涼拌則要選擇長條型,口感才會爽脆可口。
樂活營養師:
夏季疾病多源於濕熱,養生首重「去濕」,吃適量的辣可促進人體排汗,在酷熱的天氣下加點辣的確開胃,可是辣熱性,如高血壓患、胃潰瘍、支氣管炎、或體質陰虛燥熱的朋友,辣是少吃為妙,吃蓮藕,是時候。
蓮藕有「靈根」之稱。蓮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纖維,能與人體內膽酸鹽,食物中的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結合,從而減少脂類的吸收。且含有鞣質,有一定健脾止瀉作用,能增進食欲,促進消化,開胃健中,有益於胃納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復健康。蓮藕生吃甘寒,清熱生津、涼血止血和散瘀,口乾舌燥及火氣大的人適用,熟吃性溫,健脾養胃、補氣養血、止瀉的效果,適合胃腸虛弱、消化不良的人。
紫蘇有增進食慾、怯痰、減輕傷風及流行性感冒症狀的功效;梅子是營養豐富的水果,青梅果肉裡含有少量醣類,也含有微量的蛋白質、脂質、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C等。礦物質當中,以鉀的含量最高,也含有鎂、磷、鈣、鈉、鐵等。是天然鹼性天然食品,有助平衡體內血液的酸鹼值,中和「酸質酸化」的體質,具提高免疫力、抗病和防癌等功效。紅糖的好處在於「溫而補之,溫而通之,溫而散之」,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溫補。紅糖所含有的葡萄糖釋放能量快,吸收利用率高,可以快速的補充體力。

  • 1) photo.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