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214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6-22 | 人氣:214

夏天守護您的體內陽氣,保護身體機能不受損

       陽氣是人體物質代謝和生理功能維持的原動力,是人體生殖、生長、發育、衰老的決定因素。人的正常生存需要陽氣支援,所謂"得陽者生,失陽者亡"。陽氣越充足,人體越強壯;陽氣不足 ,人就會生病。陰陽在人體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共存兼併,但各有側重,身體的物質結構屬陰,功能運作屬陽,正常的生命活動是陰陽雙方相互對立、依存、消長、轉化的結果,而身體健康時兩方面處於動態平衡狀態,保證了整體生理活動的正常進行。簡單說,陽氣足,則臟腑功能好,陽氣不足,臟腑功能就問題多多。

       陽氣也可以好比是人體的衛兵,分佈在肌膚表層,負責抵制一切外邪,保衛人體的安全。百分之八十的現代人都陽氣不足,只要能從「陽氣」兩字下手,大部分的文明現代病就不會困擾人們,一切慢性的疾病也會失去存在的溫床。

       夏季是天之陽氣與地之陰氣交會之時,自然界呈現出一派繁榮景象。夏季外界陽氣最旺,人體的陽氣也是最旺盛的時候,所以一些慢性病在人體充足的陽氣抵擋之下,症狀減輕。而到了冬天,外界陰氣重了,人體的陰氣變重,抵抗疾病的能力也隨之變弱,慢性病就會「捲土重來」,變本加厲。

       「冬病夏治」就是在盛夏人體陽氣旺盛的時候,將陽氣培養得更旺更健壯,助益秋冬抵禦疾病的侵襲。這就是「養生,要順應天然」的觀點。

       夏季天氣炎熱,很多人喜歡在陰涼處喝冷飲來消暑,由於夏季人體的陽氣浮於外而虛於內,稍有不注意,就有可能讓暑濕入侵人體,因此,在消暑過程中,有四點需要特別注意!

 

夏天最耗陽氣的四件事

一、冷飲

吃冰棒、喝點冰鎮啤酒,喝綠豆湯是迅速消暑的一種方式,但千萬不可過度或狂吃豪飲,否則阻遏了體內陽氣,會出現咽喉疼痛的感覺,甚或耗傷陽氣而生病。

二、涼茶

體熱火大的人,凡只要吃點熱性食物(如油炸、荔枝等)後容易出現口腔潰瘍、咽喉腫痛、臉上冒青春痘等,這都是燥熱的表現,常習慣自行服用各種清熱瀉火藥或喝降火茶飲來消除火氣。專家指出,一般這類涼茶性質寒涼,體內有熱時可以清熱,若誤判無熱時飲用則易傷陽氣。

三、空調

夏天是人體新陳代謝最旺盛的時候,出汗很多,毛孔張開,要是貪涼,比如出汗後就吹冷風或者空調溫度太低,人體衛氣不夠強固的話,就會損傷人體的陽氣。因此,在空調房裡,最好披一件小外套保暖,尤其是腹背部。專家指出,一般室內空調溫度與室外不能相差太大,空調溫度在 26℃ 即可。如果本身體質虛寒怕冷,也可以穿上長袖衣服,以免空調的涼氣從肌膚入侵而生病。

四、西瓜吃太多

吃西瓜等冰鎮水果是常見的消暑方法。西瓜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煩的功效。但西瓜不可多吃,尤其是從冰箱裡拿出來的西瓜,濕氣重,過量變匯損傷脾陽。

 

夏天怎樣保護陽氣?

一、要適當曬太陽

陽光是人體陽氣的主要來源。夏天上午九、十點鐘的陽光最好,此時陽光不強也不弱。此時的空氣品質也是最清新,因植物經過光合作用開始散發出氧氣。這時若在樹林中,面向陽光做有氧呼吸,養生效果最好。

二、要晨間早起

夏季是人體心火旺、肺氣衰的季節,晨間早起以順應陽氣的充盈與盛實。早早起床接受陽光和晨起的清新空氣,對機體大有裨益。夏天如果晚睡早起,相對睡眠不足,易出現疲勞之感,因此夏日午睡是種養生,睡時注意在腹部蓋上毛巾被,以免胃腹部受寒。

三、要飲食有度

飲食既不要過多,還要注意慎吃冷飲,可適當吃一些溫性的食物來溫補體內耗損的脾胃陽氣。尤其是陽虛體質的人,可以多吃益氣溫陽的食物如大棗、胡桃仁等。夏季出汗多,鹽分損失較多,此時宜多食酸味以固表,多食鹹味來補心。

四、要適當運動

夏天雖日長天熱,仍要堅持有勞動和體育鍛煉,以適應夏日養長之氣。應多到戶外活動,或漫步,或快走,或跑步,或登山、或游泳、或調氣、或打拳等,充分吸收自然界陽氣精華,補充能量,調暢氣血,養護陽氣。

 

固陽妙招

按摩湧泉穴可提振一身陽氣!

「腎出於湧泉,湧泉者足心也。」顧名思義,湧泉,腎經之氣猶如源泉之水,來源於足下,湧出灌溉周身四肢各處。所以,湧泉穴在人體養生、防病、治病、保健等各個方面顯示出它的重要作用。每天晚上洗完腳後,按摩湧泉穴十五分鐘左右,或按摩人體其他的保健穴位如足三裡、關元、命門等,對健康都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