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195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7-03 | 人氣:195

大學的自主精神

       本文是一系列討論大學定位的第四篇文章,也是最後一篇。在先進國家中,大學是社會、國家、乃至全體人類的共同資產。不論是公立大學或是私立大學都是如此,縱使有人利用大學為幌子,進行利益獲取與權力爭奪,但終究不能否定其成為中流砥柱的事實。越少的行政與政治干預,使得以明辨是非、追求真理為本質的大學,越容易造就出文明進程的動力。

       本文蒐集了四位校長對於大學自主精神的看法。第一位是雲科大第三任的楊校長。在任時,楊校長不斷提醒全校師生,尊重個人的宗教信仰、政治傾向。但是政治與宗教活動不應該進入校園,並且在校門上貼出了告示牌。政治與宗教有先天上是主觀的特質。缺乏客觀的思考與指引,不適合自然科學與社會人文的發展。事實的認定要以實際資料為準,這些資料經過嚴謹過程而產生,不受權威人士的偏頗與抑制。社會人文相關知識與人類思考與認知直接相關,而且研究通常在脈絡複雜的環境中進行,更容易被人為操控。楊校長指出了大學中應該避免的事情。

       來自於聯合報記者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校長陳永財在2018年接受我國高教評鑑雙月刊專訪:大學應有更多創新的經營、教學與研究想法,舊的大學經營理念將不再適用。一所好的大學必須能招募、培育且留住好的人才,並創造一個有助於他們發展的環境,讓台灣的人才成長並邁向卓越。陳永財認為,主要關鍵是「大學自主」。新加坡政府了解在競爭的國際現況下,「唯有自主、有彈性、精進發展的高等教育才能提高競爭力。」該校在諸多大學排名的機構中,被認為是亞洲最好的大學。陳校長以事實證明了大學自主的成效。

       大學自主的核心價值為何?我們來看看兩位美國百年名校的校長的說法。

       美國史丹佛大學創校超過120年,2016年接受加拿大籍59歲科學家Marc Tessier-Lavigne為第十一任校長。天下雜誌報導了就職典禮中校長以「有使命的大學」為題的內容:在動盪多變的21世紀,卓越大學應該發揮的角色。「運用史丹佛的龐大實力和智力來造福人類,是我們的責任。」他直言,「讓我們無所畏懼,接受挑戰」。大學致力於多樣性的發展,科學教育、人文教育、技職技能、知識傳播、與先驅領域探索。除了多樣性,我們同樣致力於思想的批判式、開放式交流,正如史丹佛校訓「讓自由之風永遠吹拂」(Die Luft der Freiheit weht)所強調,思想的自由表達,是我們實現使命的一大關鍵。

       哈佛大學校長則用了幽默的字眼:教育目標就是確保學生能辨別「誰在胡說八道」。香港網路媒體香港醬聞報導了20179月哈佛大學新生入學時,校長的勉勵:身為大學生不要沉默無聲,對於社會議題要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以下節錄部分內容:我們堅信教育和學習是人類進步的手段,是民主政治的重要基礎。當開始學習,你們也被邀請成為這趟探索之旅的一員。追尋真理需要持續的驗證和重新評估。真理既是願景,也是靈感。我們知道對知識的探索永無止境,所以我們必須對新的想法、新的觀點以及犯錯的可能性持續開放態度。這些不僅僅是我們希望在你/妳們每個人身上培養的重要智力技能,還有致關重要的基本能力:判斷和評估事實的能力,及在新事實面前虛心學習和自我成長的意願。

       自由表達和自我反省是大學自主精神的表現,要守護著並保持警惕。在大學中,我們必須倡導所有意見都能被聽到、所有文化都被尊重、所有可能都被試煉,讓文化內容變得更豐富、更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