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192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8-01 | 人氣:192

處暑                                           

(107823孟秋 瓜月

       處,止也,暑氣至此而止矣。三伏天已過,該正式送走了夏神了,入夜時分些許的涼意覺得舒爽,但暑氣無法一時散去,逗留在天地之間的,耍性在晴空萬里下發威,赤日的燥熱不乏令人叫苦連天、揮汗如雨。此時雖逢颱風季節,風雨難測的無情也讓人不敢掉以輕心。

       由熱轉涼的交替時期,自然界的陽氣由疏泄趨向收斂,人體內陰陽之氣的盛衰也隨之轉換,進入一個生理修整的階段,人體易有疲憊感、口乾舌燥。秋天作息宜早睡早起適當午休、清晨迎接陽光增加抗病力、適當的運動鍛鍊,引出秋初內藏體內的濕氣。飲食宜以“清熱安神,潤肺生津”為主,清淡口味,不吃辛辣燒烤,多喝粥、食用新鮮蔬果如葡萄、銀耳、百合、蓮子、蜂蜜、豆類及奶類等,可以改善燥氣對人體的不良影響。平淡對待一切事物,即使秋天的蕭瑟將到,也能心神安然、樂觀的抹去秋愁。

------------------------------------------------------------------------------------------

秋詞二首 之一(唐代•劉禹錫)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賞析:詩人開篇,即以議論起筆,斷然反駁了前人既存悲秋思路的頑固,一昧將對現實失望、失志甚至於前途悲觀的情懷與秋景畫上等號。第二句用我言直抒胸臆,對比直述著秋日比春天好。詩人抓住秋天一鶴凌雲這別致的景觀,在高氣爽、萬里晴空開闊的景象,孤獨的鶴傲視非凡的登上雲霄。以鶴自喻,為不屈的化身,即使不幸,也沒有悲涼的氣息,在秋天的生機下,更多的是高揚的氣概和高尚的情操。詩情喻志,人果真有志氣,奮鬥不懈,寂寥之感便不復存。全詩氣勢雄渾,意境壯麗,融情、景、理於一爐,詠秋色以風骨見長,詩中有骨氣。

  (字數 647)

  • 1) 111.112.朝興宮壁畫_立秋神與處暑神.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