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9人線上 (1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9

更多…

人氣:241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8-03 | 人氣:241

             孝道探源

                   孝道是一種在社會實踐中形成的社會道德,是沉澱在民族心裡的一種思想意識。作為一種理念或文化,有其自身形成、發展的演變規律,不同的時空環境,文化的興衰也隨著現實生活不同而改變。唯有對其探本溯源,才能明白孝何以綿延千年、塑造和影響著民族的心理和性格。孝道起源涉及上古時期先民的生產方式、社會結構、原始宗教及多種禮制與風俗,以及最本質的情感動因。

                人類敬母愛母之情是孝觀念的萌芽。反哺本能行為在史籍中記載很多,《本草綱目•禽部》載:「慈烏此鳥出生,母哺六十日,長則反哺六十日。」反哺本能由動物本身特徵決定,以此進化成孝產生的情感基礎。

                孝行起源於養老、敬老活動,是社會發展到一定歷史條件下出現的,原始初民生存條件惡劣,群居生活是取得生存權利的根本,這樣的生存環境沒有孝養老人的物質基礎,人與人之間的血緣關係也不清楚。進入母系世族社會,子女對母親有強烈的依存感與報恩之情,包含對母權的崇拜。此時人類自上古對大自然畏懼所形成對自然神的崇拜,開始轉向對生命本源的探索與崇拜。群居生活的物質供給改善,使初民有供養老人的能力,經驗傳授也使老人受到氏族成員的尊重。敬老尚齒的社會民風,為孝觀念的產生奠定了基礎。

                延續對生命本源的尊重,在血緣關係明晰的父系世族社會,便轉移至對祖先崇拜的宗教體現,對世族內部的團結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尊祖敬宗以祭祀方式祈求護佑、表達追思與激發繼祖之志,砥礪自己肩負為民族後代子孫造福的歷史責任,形成了早期孝道的主要內涵。

               從周朝開始,孝字大量出現在古文中,可知孝道是當代被廣泛使用的概念,其重要的影響來自於西周建立了嚴格的宗法血緣制度,其一嫡長子繼承之制,嚴明的父子傳承脈絡,使孝道有了定性化的條件;其二宗廟祭祀制度,嚴密的組織規範,將祖先崇拜觀念具體落實在實物與制度上,祭祀祖先的活動成為人們社會生活的重要內容,是早期孝觀念與孝行的主要內容。

                沿著社會發展的演進,孝道產生的根源受著養老重齒、祖先崇拜與血緣宗法制度的影響。文化的演進與融合沒有嚴格的時間先後之分,三者從上古一直並存共同影響著人們的生活方式、思想意識,直到現在,這種影響依然存在。

(字數875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