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176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9-30 | 人氣:176

中國儒家思想的大學教育

 

    幾年前,我參加了一個教師的臉書社群,主要目的是討論高等教育的發展與未來。許多學術界的前輩們,介紹許多先進教學概念,例如翻轉教育、學思達、土壤教學、引導等等教育方式。對於關注現代高等教育的老師們,這些名詞已經是耳熟能詳的。

    前幾日,偶然情況下,檢視到過去閱讀儒家思想的文章,愕然發現,這些現代教育的新名詞,很多是孔子教育弟子的固有方式。歷經了2500年的發展,教育核心理念沒有很大的轉變。在重視西方教育理念的同時,也應該重新拾回自己老祖宗的智慧。一篇2011年兩位澳大利亞學者對於儒家思想的文章,指出了此點。試想2500年前的春秋時代,當時沒有大學,儒家認為教育是要培養君子,這應該可以被視為是高等教育的終極目的吧!。

    對於如何培養一位君子,從孔子、孟子、到荀子,儒家培養君子的方法,包括禮儀、音樂、自我反省、引導。

    儒家教育重視禮儀:禮,在基本上要求一個人以符合要求的方式與他人交往。儀式,一種加強社會和精神融合意識的手段,可以確保過去歷史的延續。近代理論發現與儒家的見解類似,養成習慣與遵守禮儀是內化社會價值成為美德的過程。

    現在教育強調道德教育、全人教育,期望學生能尊師重道、友愛同儕。有些學校將禮儀納入正式課程,只是不知道內容為何,若只是解說形式上的禮儀行為,就太可惜了,那些是社會價值觀的外觀表現,內在也需要受到重視。

    儒家教育重視音樂:孔子認為只要聆聽不淫亂的音樂,可以幫助個人培養道德的習性。近代有學者認為,好的音樂反映出「美學的善良」,在心理上的功能增強個人的平衡與細膩。

    約莫十多年前,與高中同學談論國中與高中教育對於往後學習的影響,我們都認為音樂教育對後續發展是有影響的,不論是否能熟練地演奏樂器。音樂可以讓人從心中反射空靈的異想世界,重新檢視自我、他人、與環境的點點滴滴。許多著名大學會以申請者是否能演奏音樂作為審查準則,顯見教育界認定學音樂的人,是適合接受高等教育的。

    儒家教育重視自我反省:可以想像為向自己招供的方法,也將自己與他人比較,學習反思自己的心與心靈,成為重要的教育方法。不是冥想,而是要求個人反思日常事務,與對這些事務的行為和態度

    現在教育改革風潮下,大學紛紛提出補救措施,其中方式之一是運用同儕間影響力,檢視自己教學缺失,並提供各種教學的資訊,讓老師們彼此間有學習的榜樣。在臉書上的教學見解與經驗交流,可以視為是自我反省的表現。

    儒家教育重視引導:孔子與弟子對話的紀錄,有些話語是明示的,有些話語是暗喻的。運用這些話語,孔子強調以引導的方式論述倫理行為。後來的東方教育,越來越走向填鴨式的方法。

    原來2500年前的中國,就已經主張引導在教育的重要性。個人在近年來接觸的許多教育方法,諸如哈佛的個案教學、學思達教學精神,也都強調要引導學生學習。或許,引導方式教學比較無法在有標準答案的考試中獲勝,使得填鴨式的教學法成為主流。

    回頭再次閱讀這篇文章後,有些感慨。論語是國高中時期必須背熟的內容,每年聯考有相當比例題目來自於倫理,如今仍有印象。當了老師,忘了向孔子請益。所以教師節沒有假放,應該的,尤其是那些沒有將教學工作當回事的老師們,更需要好好反省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