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217
臣德 - 審閱區 | 2018-10-01 | 人氣:217

寒露

(1071023季秋 菊月

       入夜明顯早了、也稍冷了,晝短夜長,大地的一切節奏漸入收藏。金黃稻田搖曳閃亮,農夫駕著收割機一行接著一行有序的前進,白鷺鷥興步高昂跟著,不時低頭忙著覓食,好似終於等到這一刻,收穫的欣喜感染天地間萬物。收穫後的大地將換上新裝。

       秋末,開始有了寒意,早晚溫差大要添加衣物保暖,特別是關節與腹部,以防寒氣入侵。秋入冬的過渡易有呼吸道與脾胃上的不適,飲食上多吃健脾潤燥的食物如蘿蔔、栗子、秋梨、蘋果、橄欖、百合、蜂蜜、甘蔗等,不宜暴飲暴食,以溫軟滋潤、清淡易消化為宜。可吃些芥藍、菠菜等深綠色蔬菜,以薑與麻油拌炒,溫補為入冬做準備。順應時令飲食,持續運動,保持心境愉悅,身心調和自在,安然的跟上天地的節奏,迎接冬天。

------------------------------------------------------------------------------------------

清江引·秋居 (元•吳西逸)

白雁亂飛秋似雪,清露生涼夜。

掃卻石邊雲,醉踏松根月。

星斗滿天人睡也。

賞析:白雁霜降至有如白秋霜紛飛,清冷的露珠使秋夜更涼了,首兩句描景,從天空轉移到地面,為人物的出現騰出了空間。“掃”字點出作者擦著山石疾行,袍角不時揮去岩壁旁的霧氣,醉意下踏著松蔭下的月光前進。酩酊大醉讓他沒幾步便朝天倒地,滿天星斗,仍不勝酒力睡著了。本詩短短五句,分插了雪、露、雲、月、星五個天象的名詞,或實指,或虛影,頗見巧妙,同時反襯出作者我行我素、狂曠不拘的作風。起首的“白雁亂飛”與結末的“人睡也”作一對照,更顯見作者“以天地為屋宇,萬物于我何與哉”的曠達意味。

 

曼珠沙華,引魂之花 彼岸花

(611字)

  • 1) 18.霜降-彼岸花.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