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234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8-11-22 | 人氣:234

新幾內亞鳳仙又名五彩鳳仙花,株高約1550公分,葉互生,披針形,葉面著生各種鮮豔色彩花朵。花腋出,有距。花期極長,幾乎全年均能見花, 但以春、秋、冬三季較盛開,約115月左右。

新幾內亞鳳仙的葉為卵狀披針形,先端銳至尾尖,葉緣有淺鋸齒,有明顯的葉脈,葉色有綠、深綠,莖草質多汁,花由5片心型花瓣組成,具有花距的特徵,花色豐富,有單色或雙色等。性喜溫暖濕潤,不耐寒、怕霜凍,冬季室溫要求不低於12度;夏季要求涼爽,忌烈日曝曬,並需稍加遮蔭,不耐旱,怕水漬。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對鹽害敏感。在疏鬆肥沃土壤中生長良好,土壤配製以泥炭3份、砂1份、園土1份為宜,pH5.5-6.5

室外品種以種子繁殖時其最適發芽溫度為20℃,生育適溫為1530℃,在平地栽培為8月至隔年1月播種,115月開花,在此不建議以扦插繁殖,因根系弱,且分枝性不佳。盆花種扦插繁殖約略在相同時期,扦插於乾淨、潮溼的介質中配合自動噴霧設備的環境其成活率極佳,插穗來源以向種苗商購買為宜,因台灣平地夏季高溫,自留母本生長衰弱,縱使在56月重新扦插以活力較強的小苗來越夏,依然容易感染病虫害,徒增管理成本。

室內盆栽、花壇花卉、花境花卉;新幾內亞鳳仙花色豐富、嬌美,用來裝飾案頭牆幾,別有一番風味。露地栽培,從春天到霜降花開不絕。因其花色豐富,株型優美,是園林擺花的好材料,也是作花壇、花境的良素材。色彩豐富及花期長的特性,使她躍升為秋季草花的主角,不論是花境佈置、吊盆或是花壇美化,或盆栽觀賞到處都可見到她展現迷人的萬種風情。

新幾內亞鳳仙一般扡插繁殖。插穗取上部枝條的2-2.5cm處最好,扡插床上部應有噴霧設備,基部保持22-24時可以促進插條生根。一般來說,插條的生根為8-18天,具體扡插時間與品種有關。基質一定要排水良好,否則易生病。

新幾內亞鳳仙之扦插有一點必須特別注意的事,那就是插穗的選擇,以沒有帶花、完全處於營養生長狀態之插穗,在上盆後能夠很快長出側芽,將來成品的株型較飽滿。用正在開花之頂稍為插穗,雖然將花剪掉,但已經是生殖生長狀態的頂稍側芽萌發不多,就算用摘心的方式側芽數也不多,且生長速度緩慢,兩種插穗的結果完全不同,栽培者須特別注意。要維持採穗母株不開花可嚐試時常修剪摘心,保持枝條長度在 5 節左右,新幾內亞鳳仙就不容易開花。

  • 1) 21010.jpg
  • 2) 18530006p4n66s3577oo.jpg
  • 3) IMG_285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