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119期護愛台灣一甲子老漢藥店古坑朱記延壽堂參藥店(3351字)

保甲制度

       台灣於明鄭時期既設有保甲,所謂「里有社,十戶為牌,牌有長;十牌為甲,甲有首;十甲為保,保有長,理戶籍之事。」而清乾隆以後的編制:十家為一牌、設牌頭,十牌為一甲、設甲長,十甲為一保、設保正保甲的功能,主要在協助維持地方治安及造戶口,稽查街庄內外之人。使十家互相檢舉牽制,如違反規定,則予連坐處分。

       台灣在日本統治時期台灣總督府警察機構,用來控制臺灣社會的的制度也稱作保甲制度。起因為189958日,以陳秋菊為首的700名抗日人士,襲擊台北城、大稻埕。總督府民政長官後藤新平召商人辜顯榮來商量鎮壓「異議人士」之策。辜顯榮貢獻的「治異議人士」策略,就是設「保甲制度」讓地方協力「治異議人士」。爾後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發令創設「保甲總局」,並命辜顯榮為第一任局長,同時以「防範異議人士活動」為由,頒布《保甲條例》,並廣設保甲、壯丁團。並由兒玉總督賜與武器配戴,以便確認身份及自衛之用。辜顯榮花了2個月,募集17歲到47歲的男子組織「壯丁團」,並結合各庄創立「聯庄保甲局」,從此對鎮壓抗日「異議人士」發揮了相當的效果。

       1905年,臺灣總督府以府令第81號,實施保甲徽章制度,明訂190621日起開始實施。推行制度目的則為「能一眼即可識別保正甲長,同時藉配戴徽章,督促保正甲長審慎行動。」但隨著時間的進演,保甲及壯丁團的業務範圍擴大,除負責維持治安外,還包括了戶口調查、監視村庄出入者、警戒自然災害、搜查抗日分子與鴉片買賣、協助預防傳染病與蟲害、義務勞動、修橋鋪路、徵收賦稅、禁止纏足等,皆為其工作範圍。此階段,已成為基層行政輔助單位,類似今日的鄰、里長。「保甲制度」是日本人統治台灣所採取的重要制度,因此在 1935 11 22 日,日治舉辦台灣第一次「全面」選舉前,「保甲役員的選舉,是台灣唯一的普選,也是台灣人唯一能享受的公民權。」

一門三保正

        107年10月30日護愛台灣一甲子老漢藥鋪採訪小組,來到古坑朱記延壽堂參藥房做採訪,老闆朱篤二先生,27年次,當請益其與漢藥淵源時,朱先生與有榮焉細說起:「我們家族為古坑望族,在日本時代,古坑鄉共20村,其中三村(古坑,朝陽,西平)是集中在古坑街上,而這三村的保正,當時就是由我伯父,父親,還有三叔同時擔任多年,最小的叔叔也在糖廠當主管。我父執輩皆接受過正統漢學教育薰陶,在早期漢醫藥學皆為大多數漢學先生學術傳承一部份,所以父親及三叔對漢醫藥也頗有深研。而三叔陳紹國則是以洩下法、敢下重劑出名,名聲享譽國內外人稱「拉屎仙」的老國醫,在他當保正期間,就已經開業為人看病,每當有公務外勤時,就會麻煩我父親過去代班為病人服務。當時三叔家中常會聚集一些日本長官,因為這些人都很喜歡喝三叔所浸泡的補藥酒,而三叔也樂於提供,便於打好關係服務鄉親。而三叔與自己不同姓,因為祖父是被招贅進來,所以是陳骨朱皮。」

 

學藝過程

  朱先生:「我父親在我八歲時即過世,國小畢業後聽從已搬到台北南昌街,開業華陀氏中醫診所的三叔安排去當童工學徒,那時三叔的診所可以說是大台北生意最好的。只要到台北火車站報華陀氏,小黃司機不用地址就可直接幫你載過去。我去時裡面的抓藥生都一直維持在7,8人,依慣例剛去時從掃地,洗藥,剪藥,了解藥性,才有資格晉升到拆藥櫃檯。平常吃飯時最菜鳥的都要負責幫忙其他人盛飯,睡覺則統一跟店裡夥計們一起窩在儲藥室,以致長期整日身上都是藥材味。我本身較急性,心想又是老闆姪子一定要做榜樣,所以當時每天都過的好緊張,就是怕做不好。因為診所生意好,巔峰時期每日都有一百多個患者求診,早上來的三叔都堅持看完,往往超過中午一兩點才能用餐,休息更不用談了,夥計們大半受不了挨餓又勞累而離職,所以流動性很大,自己也曾熬不住動過離開念頭,但總在三叔勸導鼓勵要我忍耐個幾年,學會了,就不愁將來到外面會餓到肚子。於是繼續堅持,後因表現良好被派到迪化街三叔另外開設的大盛貿易公司(藥材經營)做會計,當時與同屬大稻埕商圈有名的生元藥行是並駕齊驅的。三叔在日治時代即常往來於台灣大陸之間從事藥材生意,足跡踏遍內陸各省,經商之道非常豐富,我在那邊也得到了很多做生意的寶貴眉角。十幾年的學習過程中除了承襲三叔獨特治療方式與用藥習性,比別人幸運的,不外傳的外科項目—如推拿,製作吊膏等技術三叔都會找我與他的小孩一起教,其中很出名的品牌太乙膏,特色是貼了撕開是不留痕跡,但卻可吊出膿汁毒液--就連當時的監察院長都親自坐黑頭車來買過。還聘請三叔到戒備森嚴的官邸,為其小孩治癒過頭上生在百會穴的大膿包呢!(當時不敢給西醫開刀,經由叔叔處理再用太乙膏將膿汁毒液吊出來,很快就復原了)。而這些學習歷程對我往後創業有著很大的幫助。」

出師創業

  朱先生:「我27歲時經三叔鑑定認同後即出來創業,首先取得執照在台北克難街開起藥鋪5年,再到汐止經營一年。後因母親年事已高需回來照顧,同時管理家裡農田,於是將台北藥鋪先告一段落。回來穩定後即重新復業,因受教於三叔,也承襲他獨特的洩下之法,開業後生意一直很好。在台北期間就曾遇西醫已放棄的大腸癌患者求助,自己則照著三叔處所學,分階段性抓藥方給他,經一段時間的服用,患者再到醫院檢查後專程跑來高興著說:「原有的大腸癌細胞不見了」當時也曾懷疑過自己能有這麼大本事嗎?不過可以肯定的三叔所傳授的方式、經驗藥方真的非常有效,只要用對了都有不可思議的神效。也難怪三叔行醫數十載中,常能吸引國內各階層、甚至諸大名醫的親屬及不少東南亞搭機前來求診患者。而我回到古坑原有藥鋪繼續經營外也涉及本土藥材如烏狗脊,骨脆補,姜黃,淮山的大宗買賣,在30年前光是姜黃就曾創下外銷日本300多噸的紀錄,當初農民交過來的藥材,光是曬乾工程就非常浩大,鄰近馬路,國小操場都幾乎借用過,但還是不夠地方來曬呢!那時期也算是幫農民增加了不少收入。不過有些藥材因生長在岩邊及採伐過當,現已不多見,反而需要仰賴大陸進口了。除藥材生意我也設立工廠做竹筍加工。而竹筍加工也用得上屬於藥材的硫磺,可保竹筍顏色鮮艷漂亮分明,但有毒一度被禁用,後重新開放,其實一般消費者若有疑慮時,只要使用前用水泡過即可將硫磺釋出、洗淨即可安心食用。」

   

中藥師訴求

       對於現在中藥店所面臨問題的看法,朱先生說:「目前有中藥牌執照者應該訴求政府能透過國家級考試,通過者,正式授於「中藥師」執照。像政府實施醫藥分類,西藥有藥劑師,可以醫藥分類,但中醫藥卻沒辦法醫藥分類,因沒有中藥師如何分類。況且西藥的藥劑師對中藥材又不孰悉,也無法擔任,一謂的限制中藥從業人員發展領域是不對的,也很矛盾,像理髮業者能稱理髮師,堪輿業稱地理師,餐飲業也有廚師等。但就是要把中藥這區塊給邊緣化,這對傳承幾千年的行業很不公平,這些業者大部份都是從十幾歲循師徒制度開始學起,對中藥都有深厚基礎,其所付出心血要比一般行業還高。所以期盼政府應建立一套完整制度,讓這些屬於專業領域業者,有機會憑本事取得中藥師,再進階往中醫師之路前進。畢竟現在很多學院出來的中醫師理論基礎雖夠,但對辨別藥材好壞及製造程序經驗其實是不足的,只知道科學中藥的通用性這是不夠確實,是會斷層的,好像功夫只學了一半。雖然傳統中藥現階段面臨的問題有:1.熬煮不方便。2.西藥全民健保,中藥較少。3.中藥雖講究治本,但速度較慢等客觀因素,環境輸人。但只要政府能大力支持,給業者有生存空間,國人用藥習性回歸自然,相信維護台灣人民健康三四百年歷史的漢醫藥發展,要趕上西醫的速度是不成問題的。」

經營之道

       朱先生對於經營之道說:「老一輩學這行業的人通常都具有藥材講求道地、貨真價實、童叟無欺;遇到艱苦人不一定要收錢的特色,自己也恪守秉持此信念之傳承。而自己人生觀很開化,漢藥店經營哲學也常不自覺落實在生活及處事上,尤其對於服務態度特別重視,講信用,顧道德,也要有度量的生活態度,讓我很榮幸能獲得107年模範老人代表。」

養生建議

       針對養生建議朱先生說:「我三叔落實自己的方式每周作一次排毒洩下,精神體力都顧的很好,在80幾歲時還能一天看診7、80人呢?所以多年來我也一直效法此養生之道,而對一般人的建議則可選用六味丸或龜鹿二仙膠來做保養。因我有做藥材進出口,很多講求品質的中醫師,中藥房老闆或老師們就常會來跟我購買龜鹿二仙膠的藥材回去熬煉食用作為養生呢?。」

 

 

 

  • 1) 66513.jpg
  • 2) 66511.jpg
  • 3) 665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