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202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1-18 | 人氣:202

立春

(10824孟春 端月

      工作好暫時擱著,趕緊步上返鄉的路途,春神和暖帶著微笑來了。忙著祭祖、忙著團聚說笑、忙著走春行香、忙著踏青敘舊…,這一時的相伴時光最可貴,相伴著呵護到大的長輩、話常著兒時玩耍的夥伴,此年的你我又有些不同了,熟悉而來的歡喜在心頭,滿滿的新春祝福願您,一切順利~順順利利!

      冬寒轉春暖之際,大地陽氣生發,萬物始生,人體代謝隨之旺盛,適當調懾,使春陽之氣得以宣達,身心和諧,精力充沛。心境上保持恬淡愉悅,樂觀向上,戒怒戒躁,配合晨練舒展筋骨使身心氣血暢達,增強活力與抵抗力,克服嗜眠倦懶的狀態。乍暖還寒的氣候,除了保暖外,多注意居家環境衛生,多開窗使空氣流通清淨。養生以養肝健脾為主,不宜酸味,宜食辛甘發散之品如油菜、芥菜、大頭菜、茴香、菠菜、薑、薺菜、花生、山藥等,均衡清淡的調味,避免偏寒涼、過燥熱。

      一年之計在於春,萬象更新,準備好迎接嶄新的開始。祝大家新年快樂!

------------------------------------------------------------------------------------------

立春偶成 (宋•張栻)

律回歲晚冰霜少,

春到人間草木知。

便覺眼前生意滿,

東風吹水綠參差。

賞析:首句以「律回」、「冰霜少」直點春回大地;次句明點「春」字,以擬人手法,描繪草木最早聽見春天的呼喚,一一甦醒而萌動,帶動呈現出萬物甦醒、草木綠意盎然的景象。第三句沒有接續描寫春的景象,而是另闢新境,由物及人,翻出新意,透過人的感受另一層次渲染春意的濃鬱,可知詩者對春天的愛好,如沐春風而心生歡喜。尾句又回到春景的描寫,東風輕拂,春水綠波蕩漾,天水相接連成一,冬天的寒肅已退,換來春意清新,生機盎然,活力綻現。全詩緊扣一個「春」字,一筆直貫,如順水流舟,一氣呵成。語言平易流暢,自然明白,體現了宋人絕句平淡質樸的語言風格。

金黃腰帶之迎春花

(704字)

  • 1) 1.立春-迎春花.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