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283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1-19 | 人氣:283

人間的慈愛

                台灣一年有13萬件令人痛心的家暴案件,申報檯面上紀錄的是這個數字,若加上因忍隱未被爆發的案件,真實的統計數字可能令人難以想像。這樣的新聞掀起大眾忿忿不平的怒火,這不是一兩件的特例,需要切身關注的是現今家庭的親子關係怎麼了

                大家議論此類負面案例的同時,在臉書看到了令人感動的紀錄影片。

                一則是一位罕見疾病(AADC的小花,無法像正常人的生活,一發病就是十多小時自殘行為的煎熬,母親選擇自己來貼身照護,小花現5歲了,超過了醫生估計的年歲,小花的哥哥疼惜著妹妹,樂當妹妹貼心的小幫手,立志未來當個治療師。片尾的畫面是母親抱著小花笑著對她說:謝謝妳來當我的女兒。面對著身心考驗棘手的問題,母親直說她是我女兒,不怨天尤人,珍惜寶貴的生命,面對未知的未來,選擇活在當下,聲聲的呵護。

                另一則是又立妹妹,出身就沒了雙手與右腳,她必須加倍忍受身體的不便,學習一套自己的生活方式,種種的考驗,又立非常努力的活著,畫面上的她時露俏皮純真的笑容,令人心疼,又立顯得格外聰明且貼心,她接受自己的獨特且上進的想和其他小朋友一樣。似乎懂得父親給她的愛與付出的辛苦,她深愛著父親。父親須面對種種的考驗,支持他的同樣是這句話,又立她是我一輩子的女兒,希望多些時間陪伴她,而她能平安長大。

                也許正因為是非平常的個案才會被刊載出來,但卻突顯出能帶來強大的生命力是親子間單純的慈愛。

                父母貴在無論如何她是我的孩子,一份責任的存在,孩子平安健康的笑容,便給了父母最大的寬慰,即使苦也要繼續堅持。孩子雖小不懂表達,在父母身邊卻格外安心,父母這兒有愛,即使活著辛苦她也想再努力一番。慈愛能相互牽繫著彼此,惺惺相惜,有彼此的相伴而心安,希望自己的努力能讓對方更好。不在意於任何物質上的供給,而有著難能可貴的真情,存在充沛的生命力。

                現今社會普遍因經濟需求成為雙薪家庭,工作就佔去了家庭成員相處大部分的時間,有的父母也想陪伴孩子,因工作而身不由己;也有父母怕孩子的教育跟不上,選擇讓孩子上課輔、安親班、才藝班等;這一會,父母也忙,孩子也忙。為了彌補無法陪伴孩子的歉意,生活能感受到彼此的關心與在乎僅在於物質的供給、福利的享受、功課的表現等等。物質享受上所提供的關心,激起更多物欲上的追求與比較,父母的辛勞孩子看不到,也感受不到。

                少了物質條件的執著,多了精神層面的富饒;無不是疼愛子女的父母,但卻值得謹慎思考帶給下一代的感受是什麼?孩子從父母這體認到的價值又是什麼?給他們的是,用物質條件來衡量自己的努力成果,還是發自內心想要變得更好的奮鬥力,是希望孩子能包容珍惜的生活,還是心存怨妒埋怨的度日也許轉過來,從孩子的眼睛來看看自己,答案就出來了。

(1,095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