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9人線上 (1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9

更多…

人氣:260
臣緻 - 審閱區 | 2019-03-19 | 人氣:260

《詩經·邶風.雄雉》

   雄雉於飛,泄泄其羽。我之懷矣,自詒伊阻。
雄雉於飛,下上其音。展矣君子,實勞我心。
瞻彼日月,悠悠我思。道之云遠,曷云能來?
百爾君子,不知德行?不忮不求,何用不臧?

    詩旨:為婦人思念遠役丈夫。《毛詩序》說:《雄雉》,刺衛宣公也。淫亂不恤國事,軍旅數起,大夫久役,男女怨曠,國人患之,而作是詩。

    「雄雉於飛,泄泄其羽。我之懷矣,自詒伊阻。」雄雉空中飛翔,舒緩鼓動牠的雙翼。我多麼的思念他啊!是自己招來這遠隔的痛苦。
    「雄雉於飛,下上其音。展矣君子,實勞我心。」雄雉空中飛翔,啼聲忽上忽下。是真的啊!夫君,實在讓我憂心。

    「瞻彼日月,悠悠我思。道之云遠,曷云能來?」看那日月,我深深的思念。路途遙遠,何時才能回來呢?

「百爾君子,不知德行?不忮不求,何用不臧?」你們所有男士,不知道德品行嗎?不嫉恨又不貪求,哪會有不好的?

     詩的頭兩章皆以雄雉起興。雄雉飛來跟前,能見到它舒暢地拍翅膀,能聽到它咯咯的叫聲。而丈夫長久服役,不但不能看到他的人,也不能聞其聲。開始是懷想,接著是勞心,思念丈夫的婦人,她的感情是這樣層層迭起。

    第三章以日月的迭來迭往,來興丈夫久役不歸。同時,以日月久長來象徵自己的悠悠思緒。而關河阻隔,惆悵地問起丈夫歸來何期,亦可見思婦懷念之切。第四章語氣一轉,憂心其丈夫仕於亂世,希望他善能周全,足見其深思至愛之意。

    雉是耿介之鳥,就其品性可比君子,《兔爰》雉離於羅,即比君子遭罪。末章不知德行從反面伸足此義,就其品性來諷勸君子。一二章只舉雄雉,不言雙飛,正道出離別,引出下文”“的情緒,寫雄雉,又是從這一動態去描寫它的神情(“泄泄其羽”)和聲音(“上下其音”),突出其反覆不止,意喻丈夫久役不息,思婦懷想不已。

    第三章的字涵蓋思婦所見。思婦與所見的日月所構成的意象空間,讓人想見思婦正在佇立遙望的景象,加諸前文所見雄雉的渲染,便傳遞出強烈的畫面感。道之云遠把思婦的視線指向她那久役的丈夫,它與一章自詒伊阻相承為義,分別從空間的距離(“”)和空間的間斷(“”)來陳述。曷云能來,是對思婦悠悠我思的現實回答,也是思婦瞻望的當然結果。道遠路阻,丈夫無法回來,這也深深透露出對當時現實的無奈。

 詩中實勞我心悠悠我思,是從自詒伊阻生來,卻為末章含蓄起勢,此通篇結構貫串處。本篇文法上虛下實,前三章慢聲長吟,愁歎之音也;後一章心懼語急,悚切之旨也。全詩皆為不臧而言,文陣單行直走,甚是高明。

 

參考文章: 詩經翻譯與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