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165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4-05 | 人氣:165

令人焦慮的人工智慧科技

 

    當今最紅的科技,是人工智慧。這個綜合性的科技名稱涵蓋了許多不同類型的技術,非單一科學領域可以界定人工智慧的範疇。但其目的卻是非常清楚的,意圖發展出替代人類思考的技術。

    早在電腦尚未發明的古典歐洲哲學思考,就有人工智慧的蹤跡。1637年法國著名哲學家、數學家、物理學家笛卡爾,在其「談談方法」著作中,說明人類與機器的不同在於「心靈本質」。機器雖然能夠與人互動,但機器回應是沒有靈性的,人可以做出讓其他人感受到的適當反應,以此區分機器與人類。例如,你問人工智慧語音助理:今天天氣好嗎?它會有所反應。相同問題問了100次,這個語音助理還是如實回覆。換作是你,一位真實的人,如果被問了100次相同問題,你想回答什麼?還是問不到第10次就和對方翻臉。

    過去世代,將人工智慧發展的想像限制於電腦操作的環境中。1950年英國數學家,被世人尊稱為人工智慧之父的艾倫圖靈,發表論文預言了具有真正智能機器被創造的可能性,並訂下智能機器的成功準則:在透過電子傳輸介面下機器人與真人對話,如果真人無法辨識對方是機器人,這個機器被認為是具有智能的機器,後人稱為圖靈測試法。

    2014年6月8日,首次有電腦通過圖靈測試。2016年3月IBM公司高階人工智慧圍棋程式AlphaGo,與九段前棋王李世乭的實戰中,取得四勝一敗戰績,其後與現任棋王柯潔九段互有輸贏。負責AlphaGo程式開發小組DeepMind團隊檢討失利棋局,不斷更新程式,進化機器學習的能力與智能。2017年5月進化的AlphaGo版本再戰柯潔九段,三勝零敗,被公認為全球第一。

    AlphaGo自2104年開始研發,演化為全球第一高手,也不過是兩年多的時光。速度之快,累積的名聲可能還不及其先身-深藍。會下圍棋並不能代表機器可以處理其他事務,但至少告訴我們一件事:依靠人工智慧概念,可以訓練機器成為專業高手。圍棋曾被譽為人類棋藝智慧的最後堡壘,電腦棋士在2012年歷經多場失敗後,不過五年光景,這堡壘就失守了。值得可喜的是,人類智能性工作有替代方案,可慮的是,人類創造出擁有超級智能但沒有人性的聰明傢伙。

    全世界都在看人工智慧發展,與其對生活的影響,包括正面的與負面的影響,也許有人開始焦慮了。許多電影情節的想像,具有智慧機器人統治世界、反客為主控制社會秩序、植入惡意程式後進行破壞。這些行為在科學上,都被認為有可能發生。

對於人工智慧的發展,人們從政策與法律上開始找尋適當的監理方法與管制法規,從人文與科技中加強論述業者自律行為與科技發展規則。然而,更為精進的人工智慧仍不斷加高靈性層次。在圖靈測試後的70年,現今對於成功人工智慧科技的標準,從原本電子介面的溝通方式,改為以自然語言溝通。機器要開始學習人類語調、情緒、甚至面部表情所隱含的意義。人工智慧領域將標準設定的如此高,有可能達成嗎?從1637年笛卡兒到1950年圖靈測試,人類花了300多年預言成功的可能,再花64年時間達到圖靈測試的標準。如今,新標準出爐意味著人類創造擬人化科技的企圖心。依據AlphaGo的發展效率,接下來的人工智慧發展,會更加強調機器訓練機器的效率。更驚人的科技成就,可能隨時會發生。

    人類價值在哪裡?至少在經濟事務中,人類的智能發展與體能,似乎遠遠落後於智能型的機器,一旦在各項領域被追趕過,人類還有還手的餘地嗎?下期,作者摘錄自日本東京大學對於人工智慧發展下人類價值的研究,有兩項人工智慧無法取代的能力,這使得人類得以保留人類的核心價值。

(1359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