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1021
臣緻 - 審閱區 | 2019-04-22 | 人氣:1021


 

五行五音養生

    藉音樂養生在中國古代即有一套完整的系統,其理論是根據五行學說。五行者,最早紀載於《尚書.洪範》,曰:「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 又曰:「行者,言順天行氣也。」 古代五行學說觀念認為大自然空間的物質都是由「木、火、土、金、水」所構成,並且可廣泛運用在各方面。如人體五臟對應五行則「肝屬木、心屬火、脾胃屬土、肺屬金、腎屬水」,配在五音上則是「角、徵、宮、商、羽」。五音又與四時春夏秋冬相配:角音屬春-木、徵音屬夏-火、宮音屬四季-土、商音屬秋-金、羽音屬冬-水。

    五音據《世本.作篇》:神農作琴。神農氏琴長三尺六寸六分,上有五弦,曰:角、徵、宮、商、羽。西漢司馬遷《史記.樂書》說,音樂可「動蕩血脈、通流精神而和正心也」。《黃帝內經》說:“天有五音,人有五藏;天有六律,人有六腑。”又說:“角為木音通於肝,徵為火音通於心,宮為土音通於脾,商為金音通於肺,羽為水音通於腎”。對古代漢醫而言,天地有五行(木、火、土、金、水),人體有五臟(肝、心、脾、肺、腎),音樂有五音(角、徵、宮、商、羽)。而音樂的五音、人體的五臟和天地的五行則是息息相關互應著。這種互應作用,使五音通五行,對五臟起到調和作用。在五音配合五行上更可針對人體五臟失衡之處給予相對調和的音樂,使患者達到某種程度上的效用。例如「肝氣不足」者以五行相生水生木之理來調養肝臟問題,建議可常聽「羽」調音樂,羽音屬水;「心氣虛」者以木來生火調養,建議可常聽「角」調音樂,角音屬木;「脾胃弱」者則可建議常聽「徵」調音樂,徵音屬火,以火來滋土;「肺氣不足」者則可建議常聽「宮」調音樂;宮音屬土,以土生金作用;「腎虛」者則可建議常聽「商」調音樂,商音屬金,以金生水來滋養腎。每個臟腑都有其對應五行相生相剋之五音,不足則生之,太過則泄其旺

,達到氣血平衡身體健康。

    《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記載「肝主目,…在音為角;心主舌,…在音為徵;脾主口,…在音為宮;肺主鼻,…在音為商;腎主耳,…在音為羽」,即角(肝)、徵(心)、宮(脾)、商(肺)、羽(腎)。將宮、徵、角、商、羽五音與喜、思、怒、悲、恐人之五種情緒連繫在一起。「怒傷肝」,「思傷脾」,「喜傷心」,「悲傷肺」,「恐傷腎」。

   《管子—地員》:「凡聽徵,如負豕覺而駭;凡聽羽,如馬鳴在野;凡聽宮,如牛鳴窌中;凡聽商,如離群羊;凡聽角,如雉登木以鳴。」更是描繪出了五音的意象特色。

五音特色

宮音為主的樂曲,通常渾和厚重如土,旋律悠揚,應當吹笙,健脾。

商音為主的樂曲,通常悲壯鏗鏘如金,曲風高亢,適彈古箏,潤肺。

角音為主的樂曲,通常圓長清脆如木,曲調親切,可伴簫聲,養肝。

徵音為主的樂曲,通常躁急熱烈如火,節奏歡快,宜用笛奏,舒心。

羽音為主的樂曲,通常蒼涼淡盪如水,風格清純,與琴音調,補腎。

  • 1) 五.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