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4人線上 (1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4

更多…

人氣:397
臣揚 - 審閱區 | 2019-05-06 | 人氣:397

掘轉來咱的味的彼雙手             田園有機農場

 

在家傳土地上守護蔬菜原味的台灣青農  廖振璋

 

  四月十六跟隨NADA莊貴枝教授的腳步我們又一次踏上友善農業的拜訪旅程這一次,我們來到雲林西螺拜訪田園有機農場一位在家傳土地上守護蔬菜原味的台灣優質青農廖振璋

 

 

不催生 讓作物自然生長

  田園有機農場共有四個田區每個田區大概約有兩分地全部都是廖家自己的土地這一天我們剛好趕上採收日走進溫室青蔥翠綠的空心菜正被工作人員一把一把地割下整束後堆疊在地準備等一下裝籃出貨。

 

  個性有些憨厚沉靜的廖振璋帶著有些靦的笑容歡迎大家的到來並介紹道:「我這裡種的是空心菜和白莧菜從父母輩就開始了。這兩種作物都喜歡陽光,只要日光充裕就能長得好。空心菜夏天是15天;冬天是21-25採收白莧夏天是21-25天,冬天是25-30採收比起其它人我這裡的菜生長期會比較長一些因為我不催生,我希望蔬菜能照著它們天生的生長期間自然生長。

 

養土 方式愈自然愈好

  分區分時種植是農場的管理方式目前是為了隨時都有菜可以出貨除此之外採收後讓土地可以休息生息並適時地養護土地也是園區土地要輪種原因之一

 

  溫室裡被分成四區菜股的農地一半正熱火朝天地收菜另一半則是靜靜地閒置著閒置的菜股表面有很明顯被翻土過的痕跡土層表面蓬鬆,看的出來土粒被陽光照顧的很好這是園區養護土壤的重要步驟曬土廖振璋與大家分享道:「土壤殺菌我採用的是傳統日曬法,讓陽光把土曬到一定的乾度,通常採收後就會開始翻土準備曬土就像大家眼前看到的樣子至於要曬多久就要看天候了。

 

  「土壤裡有加入什麼營養成份嗎?」隨行的NADA成員問道

 

  「有,土壤裡的營養添加我使用天然肥料和有機資材以我的經驗我會建議若要補充土壤的營養質,肥料和有機資材應該交替使用比較好像我就是把米糠、豆粕有資肥這些材料輪流使用,不過不能用太多,因為會搶氮。另外我也會用KKF的方式培養菌土也會自已製做酵素,菌土是在淹灌時加入的,時間通常時是灑種子時處理一次,採收前又一次。」

 

 

讓蔬菜的原味自己留住客戶

  面對參觀的眾人侃侃而談自身經驗的廖振璋其實務農生涯也歷經不少挫折與摸索,因為存有耕種者和消費者都能健康為上的觀念所以一開始投入農業就採友善土地耕種方式時並不順利但廖振璋並沒有因此放棄他秉持的理念和友善土地的耕作方式,他不斷的進修找尋突破農務瓶頸的方法在不斷的努力下廖振璋開始從友善種植跨足到有機認證,在有機專班研讀時農場裡的蔬菜已部份拿到有機認證的證明,而田園有機農場所出品的蔬菜更如同倒吃甘蔗般通路愈來愈廣除了傳統的西螺果菜市場通路同時也打進了漢光昇陽台灣有機等有機蔬果的通路現在還不斷的的發展中。

 

  廖振璋在有機專班時的努力長期推廣友善農法的莊教授很清楚知道廖振璋把銷售拓展的愈來愈來好莊教授滿臉笑意鼓勵他繼續加油的同時又提醍著在場的NADA眾人說道:「只要理念正確,就算一開始不順利,但堅持下去後,未來會愈來愈好,振璋是很好例子。推動友善農耕其實就是希望大家能吃到健康、無毒的蔬菜了,當吃的菜健康、大家的身體也會健康,而土地也會因為良好的種植方式,也會變的健康,我們的環境也會愈來愈好。」

 

  「我想讓消費者都能認同接受並支持有機蔬菜。」廖振璋說道:「味道是不會騙人的順著自然方式自然生展的有機蔬菜,它的口感只要一吃顧客一定捨不得離開我對它有信心只要顧客對有機蔬菜的黏著度高,有機蔬菜普遍化慢慢的就不會再是夢想。」

 

  在家族世代相傳的土地上,把父母親身上的擔子接了下來,廖家人最熟悉的空心菜和白莧菜在廖振彰的手上不但融合了廖家人世代傳承的味也融合為世人健康著想的願,感謝台灣青生代對友善大地與有機農業的奮鬥力台灣有你們真好

  

農家小檔案  廖振璋

  設計出身原本從事室內設計相關工作因想多陪伴日漸年長的父母而返回到故鄉

  返鄉後的廖振璋開始投入家中農務至今已有七八年因為認為農業應該讓吃的人健康種的人也健康的觀念所以投入農務一開始廖振璋就直接友善農法耕作為主他去蕪存菁將父母輩種田時使用的傳統自然好方法延續下來像是田地日曬法用費洛蒙補蚊燈防蟲等他也不斷找尋幫土壤加營養的自然方法如自製菌土和自製酵素等只要是能運用在農耕用途上的較天然的方法,就算再費工費時廖振璋也會想辦法嘗運用

  目前田園有機農場的四個田區裡已有兩田區已拿到有機認證另外兩塊也在認證中廖振璋希望在未來,有機蔬菜能成為消費者首要選擇希望台灣的土地不再被農藥化肥傷害讓有機種植者不再怕被鄰田污染希望有一天台灣能真正達到農民消費者土地三的局面

 

廖振璋自製酵素分享

糖蜜1:果皮3:10,酵素做好後三個月才能使用,務必放置陰涼處。

 

 

 

 

 

植物小檔案   空心菜

 

  空心菜是一種非常具有營養價值的食物。空心菜含有多種營養成分,蛋白質含量比同等重量的番茄高4倍,鈣含量比番茄高12倍多,並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空心菜含有豐富的粗纖維素,具有促進腸胃蠕動、通便解毒的作用。空心菜為鹼性食物,食後可降低腸道的酸度,預防腸道內菌群失調,對防癌有益。空心菜所含的煙酸、維生素C等能降低膽固醇、甘油三酯,具有降脂減肥的功效。

 

  

  對高血壓患者來說,空心菜是非常好的一種深綠色蔬菜,其中富含鉀和鈣,每100克中的含量分別達到115毫克和304毫克,膳食纖維含量也比較豐富(4毫克/100),這些對心血管健康非常有益。空心菜也是最富含葉黃素的深綠色葉菜之一,葉黃素可以幫助改善視力疲勞,增進心臟健康;而空心菜更富含葉綠素,可潔齒防齲除口臭,健美皮膚,堪稱美容佳品。

 

  一些人嫌棄空心菜的梗粗糙,去掉梗只吃葉子,這種吃法會讓空心菜的健康效果大打折扣。空心菜的梗富含纖維素,促進腸道運動的效果出色。它的粗纖維素的含量較豐富,這種食用纖維是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膠漿及果膠等組成,具有促進腸蠕動、通便解毒作用。建議儘量購買比較鮮嫩的空心菜,將梗和葉一起食用。

 

  • 空心菜可改善18種疾病的秘方:
  1. 改善婦女白帶:鮮空心菜根500克,鮮白大槿花根250克,燉豬精肉或燉雞服。
  2. 善癆傷肺熱吐/血:空心菜250克,白菜根120克,紅莧菜根120克,杜鵑根60克,棕樹根30克,均鮮品燉豬肉加白糖服。
  3. 善大茶葉中毒:

1:鮮空心菜500克,搗爛取汁,內服或灌服。

2:空心菜頭500克,松樹嫩葉250克,皆鮮品共搗汁內服或灌服。

  1. 改善食物中毒:鮮空心菜500克,搗爛,取汁服。另取綠豆120克,甘草30克,均鮮品水煎服。
  2. 改善背癰瘡、腳底瘡:空心菜500克,八角2個,黃糖適量,共搗爛,敷患處。
  3. 改善齲齒痛:空心菜根120克,醋、水各半,同煎湯含漱,連含漱數次,立愈。
  4. 改善皮膚瘙癢:空心菜500克,煎水洗患處,每日洗二次,數日自癒。
  5. 改善難產:鮮空心菜500克,搗汁和酒服。
  6. 改善便秘、便血:空心菜適量水煮服,每日服三次,頗有效驗。
  7. 改善癰腫、蛇蟲咬傷:空心菜全草1把,水煎濃湯,一半內服,一半外搽患處。每日服二次、外搽三至四次。即愈
  8. 改善尿血、便血、淋濁:空心菜搗汁,調以蜂蜜服之。
  9. 改善肺熱咳血、鼻出血、尿血:空心菜、蘿蔔,共搗爛取汁,調以蜂蜜服。
  10. 改善小兒夏季熱、口渴、尿黃:鮮空心菜200g,荸薺7個(切)。調味煮湯,每日分23次服,連服7日。
  11. 改善婦女白帶:鮮空心菜連根500g,鮮白槿花250g(乾品100g)。與豬肉或雞同煮,吃肉喝湯。
  12. 改善皮膚濕癢:鮮空心菜煎湯洗患處。
  13. 改善翻肛痔:空心菜煮爛去渣留湯,加白糖煮如飴糖狀。早晚進食,未癒再服。
  14. 改善食物中毒:空心菜搗汁大量灌服,有急救解毒之功,可解蕈類及野葛甚至砒霜中毒。
  15. 改善糖尿病:空心菜、玉米須各半。煮湯食。

 

  • 吃空心菜注意事項
  1. 空心菜屬於寒涼性蔬菜,體質弱,大便溏洩,脾胃虛寒,血壓偏低者則不宜食用空心菜。
  2. 空心菜和牛奶同食可能會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
  3. 空心菜不宜生吃,吃空心菜的話最好熟吃,空心菜含有草酸,吃空心菜前最好用熱水焯一下空心菜,破壞草酸,以免草酸在體內與鈣物質結合,干擾人體對鈣物質的吸收。

 

 

資料來源:網路

全文3227  主文1489

  • 1) DSC_0370.JPG
  • 2) DSC_03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