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790
臣揚 - 審閱區 | 2019-06-19 | 人氣:790

掘轉來咱的味的彼雙手             琴的有機園地

 

奉行勤學、勤問勤做的有機農作實踐者  林秀琴

 

 

  六月十一日微雨NADA莊貴枝教授的引領下我們來到四湖拜訪雲林有機專班榮譽師父之一林秀琴老師一位奉行勤學、勤問、勤做的有機農作實踐者

 

 進步的動力

  位於四湖飛沙村的琴的有機園區是林秀琴老師為自己農場取的名字除了與自己名字同音外也有勉勵自己一定要勤學、勤問勤做的意存在。目前農場內有機耕種面積有0.2262公頃;友善農耕面積0.309公頃,而家旁的一小塊地是當年林秀琴老師有機農法的起源地

 

  參訪的眾人先在秀琴老師家的大院子集合準備等一下跟著秀琴老師參訪農場帶著親切的笑容秀琴老師與前來參訪的眾人先分享她的有機入門經驗:「我會開始接觸有機是認識一群友善、有機之農友,從這些優秀的農友身上引發了我想從事有機種植的渴望但當時先生是反對的,加上工作上老闆不希望我離開於是說服先生將家旁的一小塊地先撥給我試種看看。」

 

  試種後農地的收成讓先生有些意外同意放手讓秀琴老師擴大農地友善及有機農法的種植,同時也成了秀琴老師的有機農作的好伙伴這樣的結果鼓舞了秀琴老師向農友請益得更勤了,她說:「北港”土香小農店舖”的農友都是的良師益友,很多都是101有機專班的高手那時我好想去有機專班上課好不容易真的在104年辭職成功我就趕緊報名搭上了有機專班的列車。」

 

  「秀琴是一位非常認真勤奮好學的人從入門到現今當上榮譽師父帶徒弟,從無到有能發展這麼快都歸功她太好學,太勤問學習從未間斷過。」對於秀琴老師對有機農業的求知欲與奮鬥力莊教授也豎起大拇子向眾人稱讚

 

分享 經驗的傳承

  農場裡主要生產蒜頭、牛番茄、小黃瓜、南瓜、玉米筍,目前透過升陽的配送,在全省家樂福都有在賣,另外也有在北港土香販售。秀琴老師帶著大家走向家旁步行約1分鐘的溫室裡頭是這一次秀琴老師要和大家分享的種植作物小黃瓜

 

  「小黃瓜的品種有冬夏之分,會選較耐熱的品種種植,尤其是夏天。現在種植的是18號品種,以嫁接方式種通常小黃瓜種下去一個月就能收,而且因種在溫室,所以全年都有產出。秀琴老師介紹道

 

  「老師那小黃瓜的採收作業是如何呢?」同行參訪的學員問道

 

  「我這裡是每天收。」秀琴老師回答道:「因交的是超市長度有限制通常上午採一次,下午又會採一次,但上午的量會比較多有機小黃瓜不比慣行熟成可採收頂多只能採個多月,採兩個月就算很強了。

 

  「老師我也有種小黃瓜但有遇到根系無法擴張時可以怎麼處理。」同樣在也種植有機作物的鄭羽量也趕緊抓住機會請益問道

 

  「當小黃瓜根系無法擴張時,我通常都使用木徽菌、溶磷菌合,再以灌頭一勺一勺澆,比較辛苦但效果好。」秀琴老師很仔細的回答,另外有機小黃瓜的葉子葉緣變黃就是缺鎂,可以用微量元素做葉面補充。」

 

  「老師這裡的大概是什麼病蟲害您是如何治?」

 

  「大部份是線蟲及蚜蟲沿海地區的土地因地質關係容易有線蟲大都以放射線菌來防治另外蚜蟲是螞來帶的以苦棟油、葵無露及一些有機防治之資材防治。再和大家分享,苦茶粕和蟹殼粉可做打底肥,蟹殼粉可供放射菌當成食物。」樂於分享經驗的秀琴老師面對一一而來的提問回答的毫不藏私眾人也如獲至寶個個露出歡欣的笑容

 

 

生態  喜悅的來源

  走出溫室秀琴老師讓大家參觀一旁露天種植的玉米筍她動手摘了玉米筍上頭的公花,說道:「種有機最主要的是自己不喜歡農藥味,但重要的是希望大家能吃得安心、放心,所以縱然在面對除草與病蟲害這方面比較辛苦,我還是樂在其中。」

 

  田間幾隻土蜂與蝴彷彿要湊熱鬧般飛來飛去,看著田間生物的生命力秀琴老師笑了,跟大家說道:「我後來發現從事有機農耕最大的快樂是看見生態復育昆蟲蝶類蛙類鳥類…,各種的生物讓我每次到了田間都感受到無比豐富的生命力甚至我曾發現快瀕臨絶種的十三星瓢蟲,它的出現讓我堅信我的種植方式對土地對生命是有益的這是令我最開心的事任何辛苦都無法取代。」

 

 

農家小檔案  林秀琴

  林秀琴,原任服飾專櫃及補習班文職因緣認識菜刀等農友開始與有機農耕結緣民國104年,林秀琴去補習班進入元長有機專班學習105年進入台西有機進階專班,106年進入斗六有機師資專班,107聘為有機專班榮譽師父,並被評選為雲林有機專班有機十傑,是十傑中唯一女性成員至今。  

 

 

植物小檔案   小黃瓜

 

    小黃瓜的營養是什麼對此林秀琴老師大方給了答案:小黃瓜熱量低(每100克僅有15大卡的熱量)、水分多,且含有鉀質,可以幫助排除體內多餘鹽分和水分,防止下肢水腫。 1 小黃瓜富含維生素AB1B2B6CEK、葉酸、泛酸、菸鹼酸及胡蘿蔔素等營養素。 2 小黃瓜還含有鈣、鐵、磷、鉀、鈉、銅、鎂、鋅、硒、鉻及多種胺基酸、醣類、蛋白質和纖維質。

 

 為了讓大家更認識小黃瓜林秀琴老師特地轉載一篇文章給大家分享

 文/前榮總醫院腫瘤科督導長 全秀華

小黃瓜(cucumber )是植物界種子植物門的胡瓜屬,為淡色蔬菜,俗稱瓜仔泥,刺黃瓜、花胡瓜,全年均可生長,夏季產量較多,屬消暑降溫的涼爽食品。

 

    小黃瓜可生吃、熟食,醃製醬瓜均可,在夏天可降暑氣。小黃瓜在養份中屬微量供應蔬菜;所含纖維素中水溶性纖維高,能與其他食物一起(發酵)而生脂肪酸,被腸壁吸收轉送到肝臟內,擔任調節膽固醇的功能:新鮮小黃瓜中有抑制糖類物質轉化為脂肪的丙醇二酸,減少脂肪產生。同時含有豐富的鉀鹽,維他命A,糖類B鈣、磷、鐵、硒是人體不可少的營養物質。

 

  • 小黃瓜之烹調法

 

1.涼拌:北方人多用刀背拍碎小黃瓜,放入大蒜,麻油香蔥,糖醋,醬油攪拌,加綠豆粉皮,或花生米,或雞絲,或洋菜,或海哲皮..........等。由於小黃瓜含有破坯維他命C的酵素,會與水果中的維他命C分化而不被吸收效果,吃時加醋可改善此問題,可打成小黃瓜汁食用幫助解除熱量,亦可飽餐和解饞。

 

2.煮食:炒小黃瓜

 

1)醋溜黃瓜(加大蒜、蔥、薑,及麻油)大火快炒,涼後取用感覺香脆可口,食慾大增。

 

 2.豬肝炒黃瓜,將新鮮豬肝切成一樣厚薄的片狀,加薑蔥蒜糖  鹽略醃片刻,黃瓜過油加鹽後,爆豬肝,變色燴入黃瓜,並加蠔油翻炒均勻,是一道營養很高的強身食物。

 

  • 小黃瓜與抗癌防癌的關係:

 

小黃瓜有抗氧化劑功能,能使人體細胞有抗氧化作用,並使癌細胞生長緩慢,抑制癌細胞四週血管增生而誘導癌細胞死亡。因有水溶性纖維,在腸中可與其他食物一同腐化(發酵),除吸收有用物質外,可縮短在腸中停留。減少腸道致癌機會。含有微量胡蘿蔔素及維他命C加之常拌隨大蒜、薑等食用  形中增強抗癌之多重效應。

 

  • 小黃瓜與其他疾病關係:

 

  嫩黃瓜  的維生素E,促進細胞分裂,可抗人體衰老。有利尿效益,並可使脂肪進行緩慢,故對肥胖心臟病,乳癌,等預防有益。黃瓜中的纖維素除增強排泄可降低膽固醇;

 

結論:小黃瓜能消暑解熱,生津止渴,降火解毒及降低膽固醇的效益,為一道營養、解熱、利尿又美容的食物。

 

 

  • 1) DSC_0818.JPG
  • 2) DSC_08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