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聽白沙屯媽祖文化裡的鑼聲 —— 專訪 資深鑼手 吳文翠

民國九十九年在迎回白沙屯媽祖分靈時,紪上師父為鑼聲訂了一個定義:「鑼聲震,鐵圍清,循音而行,走出自性,一靜、二定、三朝聖。」跟著白沙屯媽祖走時,我深聞到鑼聲的音震動,好像很神奇地從東邊去,又從南邊回來;好像打到每個人的心上,但是卻從每個人的腳上回聲回來。鑼聲,不只在心中,也是在空曠中;不只安撫了人心,也安撫了萬物繁星,它不只指引了我們的心,同時也在呼應日月星,告訴我們,我們的北斗七星在哪裡?

 

在慈儉讓裡頭探索,我在想「儉」這個字的意思,我把自己當成「儉」人字旁的這個人,也想像成「儉」下方四雙齊行的腳,所以我把慈儉讓這個轎子扛著,我也是慈儉讓轎子的轎夫。鑼聲響著響著,循著音我找到了拱天宮文化組執行長洪建華,我也找到了敬愛的吳文翠老師,身為白沙屯媽祖神轎的資深鑼手,她進一步為我揭開了鑼聲,而我要先感謝白沙屯媽祖,謝謝祢,也謝謝祢-白沙屯媽祖的鑼聲

 

這一天訪談日,坐好位子吳老師便發問:「訪問前,我可以先了解為什麼會想要採訪鑼呢?走過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嗎?…」吳老師拿出紙筆邊做紀錄。而我說著今年跟走白沙屯媽祖進香第四天的經驗。

 

白沙屯媽祖神轎經過了二崙,天色暗了,進香隊伍連續走了5小時,一台台追媽祖的餐車跟上隊伍,就等媽祖要在哪兒停駕,長時間步行,大家的意志不免有些鬆懈,媽祖要在崙背休息嗎?晚上6點45分,一陣譁然,媽祖神轎大轉彎切入雲19,走在媽祖前頭的我,詫異地趕緊調頭跑步想追上媽祖。此時的步伐已沒有停緩的餘地,走在神轎的右前面,趕路!

鑼聲~鏗!鏗!鏗鏗!媽祖神轎前進的節奏如此堅毅,大轎班領頭喊著:加大步伐!加大步伐!此時的我腦袋一片空白,一聲聲鑼響格外撼動,我踩著鑼聲,一步接一步,不容許有任何空檔,媽祖駐駕褒忠分駐所後,雙腳的步伐才得以停住,此時晚上8點45分,10公里的路程。這樣完成了,我也傻在分駐所好一會。

 

跟走了四天,向媽祖稟告下馬後我回歸日常生活,身心感覺格外舒暢,而這段褒忠路段是我最常想起的一段:陣陣鑼聲的督促,不假思索的奮力向前,有了平常見不到的耐力與毅力。此時,鑼聲彷彿又在耳邊響起,震入我的心頭,不禁反思,當下的我前進步伐還在嗎?一樣的堅毅嗎?

 

吳老師點頭微笑著,安撫了我的生疏:「妳的經驗很好,每個人的經驗都是獨特的,有著與白沙屯媽祖相應的提點。分享會有助於思緒的整理,鑼的意涵就在那兒,我們繼續來發覺祂。」

 

白沙屯媽祖帶我們徒步的旅程,最具特色就是媽祖的神轎。神轎節奏性的律動,與神轎律動相應的鑼聲,不時穿透出媽祖的想說,是傾聽、是撫慰、是鼓勵、是讚賞、是堅持…,無不令人動容。

 

聽到這,吳老師反問著:「為何妳特別注意鑼呢?」「這…進香回來後,我時而彷彿會聽到鑼聲,帶我回到走褒忠路段的感覺!很奇妙的感覺,您相信嗎?」我深怕不夠真實。

「我相信,我也有過類似的經驗,且很多跟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的人,回到日常生活,也有著相類似的體驗。」吳老師平和地給了肯定的回覆。

 

「妳不難發現,在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儀式中,鑼在神轎動態能量的相應敲響下,深刻的傳遞出媽祖婆現在的動態,如三進三退的衝勁、沉緩的等待、沉靜的思索…當下就能體會到媽祖的心意;而就像妳在往褒忠路段的感受一樣,聲聲的鑼響憾懾著妳的心,激勵、鼓舞著妳,去除妳的煩躁,忘卻阻撓妳前進的墮怯。當然,還有妳聽鑼聲,妳會知道媽祖現在與妳的相對位置。早期香燈腳人數不多,大都走在頭旗與神轎的中間,頭旗的鑼和神轎的鑼聲聲相應,將香燈腳凝聚串聯在一起有很大的作用。」

 

 

吳文翠老師行腳30年,加上擔任多年鑼手的經驗,對她而言,跟著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是一次又一次的身心淬煉,是一次又一次的放空與充電。她崇敬地認為,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是以身體實踐觀照內心的一種修行方式。

 

「專注、放鬆加上長時間的步行,能帶給身體舒暢的效果;放下工作、騰出時間,將行程交給媽祖,挑戰著長時間步行的身心狀態,而鑼聲是陪伴很多人走過疲憊、撐過無力的力量。每一聲鑼響傳遞著媽祖的旨意,從耳根震入人們的心靈,喚醒內心的良知與覺性,在進香途中的感知與體悟,成為個人進香的獨特經驗。即使回到日常生活,或當自己靜下來,或在某些情境下,聯想起這些深刻且獨特的經驗時,有著提醒、警惕與勉勵自己的作用,而這種日常生活的提領作用,是普遍大家都有的。」吳老師分享她多年徒步的心得。

 

「由於鑼聲將進香獨特的經驗與媽祖的旨意連結在一起,無論是主動想起、或被動想起鑼聲,都會認為是媽祖在提醒人們莫忘徒步進香過程中所得的體悟,而回到日常生活中要持續實踐這些體悟。」

 

 

訪談間,當我有那麼一點不夠到味時、或當有那麼一點表達言矬時,吳老師當下、即刻用她的自在彌補了我的不足。當我正詫異為何她能如此細膩的覺察,串起我未整理好的思緒時,吳老師笑的靦腆:「為什麼阿?!就是保持一種『空』的狀態,這是當了鑼手後最大的體驗。」

 

「鑼手最大的任務,是要能及時接收神轎內的動態能量,即刻以敲鑼方式反應出媽祖的旨意與動態。此時,鑼手身心狀況的準備可以說是一門自我修煉的功課。其中最關鍵的一點,就是保持『空』的狀態,一種純然放下雜念、情緒的狀態。你可以想像,一個空的容器,當接收到外界的觸擊,它能馬上迴響且輕透可晰,但若容器內是雜濁堵塞的,得到的迴響還有可能保有原始的資訊嗎?」

 

吳老師淺白的形容著。原來,媽祖進香中的敲鑼不是用腦袋的意識用判斷來敲的。鑼手不但要理性的眼觀四方,與神轎和香燈腳間保持適當的距離,以及熟稔的敲鑼技巧外,於內要先放下自我的執念,回歸到一種虛靜的境界、一種詳和共融的狀態,如此才能清透的接收到媽祖的能量與旨意,也才能聲聲迴響出媽祖的心意。

 

「如何進入甚至維持住這『空』的狀態,可想也是無法人為或控制來描述的。首先,最重要的是相信媽祖,必然有全然的尊重與恭敬,此一點有如拿到媽祖列車的車票;而讓自己謙卑地接受一切事物,退一步就能海闊,接受一切,順應自然,這像是搭起了媽祖列車的車廂;而時時察覺自己的意與念,承擔起責任,謹慎的察覺與媽祖能量對接的軌道是否通暢。」

 

已退下鑼手工作的吳文翠老師,將進香途中對「空」的深刻體悟,實踐在她的生活上。而她樂於聽聞任何在白沙屯媽祖往北港進香中的各式體悟與經驗,喜見於大家能在白沙屯媽祖的精神引領下,踏入一個嶄新認識自己、探索身心的始端。

 

受到白沙屯媽祖文化的洗禮與淬煉,吳文翠老師是一個白沙屯媽祖文化的行腳者、守護者,也是一位傳承者。常有人問她:「如何能成為一位鑼手?」吳老師內心總想著:「帶著傻勁跟著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一直一直走,一年一年走,有天你就會知道你是否準備好當鑼手了!」

 

一直跟著白沙屯媽祖走,你才能懂得白沙屯媽祖堅持徒步進香的真諦;一直走著,你才能深刻體會到媽祖進香文化中的寶藏;一直走著,你才能學習到習俗儀式中的箇中涵意;一直走著,你才能不斷的打開心靈、融入在這媽祖進香文化中;一直走著,你才能傳承到媽祖那般堅毅的精神與柔軟憫人的心。

 

在這次的訪談後,我空了,在空中傳來了陣陣鑼音,帶我回到進香體驗中深刻的褒忠路段,聽見當時撼動我心的鑼響。感謝白沙屯媽祖的鑼聲,帶領我見到了北斗七星。白沙屯媽祖,感謝祢。在空中,我聽到了我自己唸起紪上師父為白沙屯媽祖(協會分靈)之拾德之旅所題的一首詩:天給光,地給路,明白了 就是得道,實踐了 就是拾德。

  • 1) 吳文翠@白沙屯2001潦溪田埂8760蘇淑芬拍攝.JPG
  • 2) 吳文翠@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2001年3月13日走田埂梁旭杉拍攝.jpg
  • 3) 吳文翠@白沙屯媽祖進香DSCN3284駱筠萍拍攝.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