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2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2

更多…

人氣:196
臣揚 - 審閱區 | 2019-06-20 | 人氣:196

農業
北迴歸線附近很適合種仙草和洛神花,洛神花在大肚溪以南,都還能種,雲林得天獨厚,就在北迴歸線附近,非常適合大力培植仙草和洛神花來成為地方特色產物。
仙草是一種黑金作物,但雲林的農民只會種不會賣,而關西或苗栗地區的客家人把它當成客家的特色文化來將它發揚光大,所以提到仙草都會想到苗栗或關西。雲林因為沒人輔導種植及推廣販售與加工,因此會賣的人就將它發展成為當地的特產,而真正種植的農夫只能成為代工者、而利潤微薄。
有機農業促進法,有機農產品可以被加工的有四大項:
有機農糧產品:米、雜糧、蔬菜、水果、茶、咖啡、甘蔗、自產農產加工品。
有機農糧加工品:榖物、乾燥蔬果調製品、罐頭食品、冷藏或冷凍食品、蜜餞醃漬品、植物粉狀加工品天然植物茶袋、糖類及其製品、香辛植物調味料、發酵食品、油脂。
有機畜產品:肉品、蛋品、乳製品、肉製品、蛋製品。
有機水產品:藻類。
有機農業的重點在有機加工,生鮮作物因保存問題不可久放、而有銷售壓力,但有機加工品則可以耐儲存。
"米乾"是自己教授的一種加工品,是台灣早期農村時代很高檔的零食材料(兒歌"一ㄟ炒米香"),生米因含水多,不耐貯存,容易生蟲;而米做的加工品,例如米粉,因為已熟,所以可以放很久,只要不受潮,放再久也沒關係。米想要長期貯存,最好的方式是做成熟米乾,米乾可以做出很多菜,也能成為救人的糧食。
剩飯回收應該要受到重視,世界上有許多人長年處於飢餓狀況,許多在台灣經歷二次大戰後糧食嚴重短缺,只能吃到發霉米(戰備儲糧)年代的人,對台灣現今在糧食上的對待、實在是太過於浪費,剩飯可以多元利用,壓乾成片狀米乾、則為鍋巴飯的材料。看那些自助餐店和學生的營養午餐,對那些吃剩下的米飯和廚餘一起堆放感到心疼,其實那些米飯是可以集中回收來做成"米乾"的,那些米乾是可以救很多人的。
剩飯和廚餘應該要分開,可以集中收集後再壓乾製造處理,這種糧食回收方式,政府應該重視,除了垃圾回收外,實在應該特別重視糧食回收的這個區塊並且加以輔導及補助才是,這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政府應該要很重視才對。我的力量很微薄,但只要把理念傳達出去,愈多人知道就能讓政府開始重視,要知道整桶乾淨的飯,那麼好的飯跟剩菜倒在一起就是浪費。台灣現今這一代真的無法了解當年缺乏主食米糧,只能吃滿滿地瓜箋加上一點點米的困境難處,現在生活太容易了、體會不出當年的困境,都不懂的珍惜。
很多老祖宗的智慧我們都忽略了,現代人完全忘記什麼對自己是最重要"健康"。常言道"好天要存雨來糧"(台語),居安思危真的很必要,尤其是現在氣候變化劇烈,糧食危機一定會發生,所以不要浪費糧食,剩飯回收是很重要的。
台灣農民採菜時間太早,都天還沒亮就摘,菜裡頭含高量的亞硝酸鹽,造成這樣的狀況是因為我們太早採菜、造成植物還沒有行光合作用所造成,主婦聯盟所設定就是要在700PPM以下,但傳統市場的菜都太早摘下來了、菜都超標(5000~10000PPM以上),許多人不煙不酒卻得癌,就在於吃的食物出了問題。
植物的碳呼吸作用白天晚上不一樣,白天植物氣孔會閉起來怕曬乾、要行光合作用,蔬菜內的亞硝酸鹽一遇到陽光會立即轉換,早上會覺得空氣新鮮是因為植物釋放大量氧氣,二氧化碳濃度會被稀釋;黃昏時段噴液肥吸收會比較好,養份一噴,適逢植物氣孔打開,吸收就快,所以植物晚上的變化是很快的,吸收硝酸態氮而轉換成生長要素。
要選擇食物蔬菜的內容,要吃真正的食物"沒有農藥的食物"噴農藥就是在食物下毒,只有沒有噴農藥的食物才能用來做成加工品、供人類食用,而不是去吃已受農藥污染的農作物加工品。
現在充斥太多不是食物的添加物,沒有茶葉的茶,沒有蜂蜜的蜂蜜,沒有水果的果汁,沒有杏人的杏仁凍,這些通通都是毒物,不是食物,想要味濃香醇就把香料再加重一點,太可怕了,因為我們已經長期適應香料的香度和濃度、這樣對自己的身體很傷害。
現在農委會在提案,作物的嘉磷塞含量不得超過10PPM,這是很不負責任的作法。現在許多源自孟山都出來的基因改造的種子,大宗雜糧很大部份都源自於孟山都基因改造作物。基因改造作物基本上不怕嘉磷塞(年年春),只要種植基因轉植的作物,農夫噴"嘉磷塞"下去,只要不屬於基因作物的植物都會枯黃死光,但基因作物依然長的很好,藥一噴下去,殘留在基金作物上的殘留是7~8PPM,現在我們國家是零容許,這些從糧食強國進口進來的大宗雜糧一但被驗出就會被銷毀,所以提案不得超過10PPM才能讓這些進口大宗物資留下,這是很不負責任的作法。
全世界的糧食供應掌握在美國和英國的手中,這是很恐怖的。中美貿易戰有一個項目就是糧食,雖然中國早就轉往巴西種糧,中國幫巴西政府興建從亞馬遜河到港口的一條鐵路,為的是運送糧食方便。中國為了糧食,不把自己的山林砍掉,反而砍亞馬遜雨林,把地球的肺(亞馬遜雨林)破壞。目前在亞馬遜這裡有三個國家在進行伐木開墾,中美日三國,這三個國家裡,中美都在種植基因轉殖作物,日本是唯一不種基因轉殖作物的國家。
我在研究,太陽能板下可以種出什麼樣的作物,以後半日照的作物在太陽能板底下的農地生產,而全日照的作物則用露天田地來生產(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