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9人線上 (1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9

更多…

人氣:1331
臣緻 - 審閱區 | 2019-07-05 | 人氣:1331

134期-護愛台灣老漢藥店-西螺林樟中藥房

漢文教育-傳統私塾

       學習漢文即傳統台語所謂的「讀冊」。在日治以前,臺灣漢文教育可以分為初級蒙學及四書五經兩個階段。由於漢文的學習重於詠頌,對於漢字的發音須謹記於心,因此蒙學教育的目的便是訓練臺灣學子足以用台語或客家語讀出漢文中的所有漢字。《千字文》、《昔時賢文》、《三字經》、《百家姓》、《弟子規》、《幼學故事瓊林》、《千家詩》、《唐詩三百首》和《千金譜》等「漢學仔冊」便是臺灣漢文蒙學最常使用的教材。值得注意的是,在誦讀此類蒙學或四書五經時,讀書人皆是以台語或客家語的文讀音(讀冊音、文音、孔子白)來誦讀,然僅有《千金譜》係摻有台語白讀音來誦讀的,因此《千金譜》亦可被歸類為台語白話文的作品範疇。當對以上蒙學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與熟悉之後,讀書人便會進一步學習《論語》、《孝經》和《詩經》等四書五經漢文經典。

日本公學校

                日治時期,臺灣漢人學子多於公學校接受國民教育。有鑑於臺灣漢人社會對於漢文的倚賴度高,在1937年臺灣總督府廢止「漢文科」教育之前,所有的公學校學生都須接受漢文教育。由於漢文獨立設科教學,臺灣總督府於1904年編訂了《漢文讀本》作為教材;1918年,由於漢文科教學時數減少,總督府又再次重編。《漢文讀本》的內容與傳統私塾所教授的四書五經大相逕庭,涵括了近代化知識、歷史、地理、修身、應用文、臺灣物產等廣泛事物與新知。因此,相較於傳統私塾的記憶與背誦,公學校的漢文科教育強調的是知識的推廣與應用,並與臺灣學生的生活經驗做結合。在以漢文教授近代化新知的同時,融入了許多和製漢語,除使之成為臺灣社會日常用語的一部分,也使臺灣漢文得以近代化。1937年,日本政府已確立南進政策,先後開始推行國民精神總動員及皇民奉公運動,總督府遂廢止漢文科,漢文教育從此流入民間私塾。(本段摘錄自維基百科)

私塾啟蒙漢醫自學有成

    108628日玉簧雅緻禪泉半刊護愛台灣老漢藥店-老漢藥店本為漢學集散中心採訪小組來到西螺專營外科臭頭、癰疽發背、痔瘡等出名的林樟中藥房,現由第三代林豐榮先生經營,林豐榮先生說:「林樟中藥房店名即是祖父林樟姓名取之,祖父原西螺新社人,受私塾漢學仙教育啟蒙,後再繼續自研漢醫藥叢書,選擇專攻漢醫藥外科一門學有所成,未搬到西螺街上即以治臭頭(頭癬,又稱癩痢頭,是一種黴菌感染,可使頭髮鬆脫或是出現頭皮屑,嚴重時患者的頭皮還會腫痛淋巴腺炎、化膿等)做出口碑闖出名號,口耳相傳大家都尊稱他「臭頭樟」仙仔,是雲林地區少數專攻外科之中藥房,服務範圍有癰、疽、疔、癬、痔等科目,在早期農業時代醫療不發達時,協助了很多患者脫離病痛疾苦,於外科領域上在雲林可說是佔有一席之地,而漢醫講求內外陰陽調和,在內科上也相對具足了與外科相輔相成知識技能。後因應服務患者方便將林樟中藥房看板豎立在現址西螺建興路117(電力公司對面),與其他漢藥房經營方式較不同的是,來藥房抓內科藥的客戶雖有,但仍以銷售外科專研藥方為主,一甲子下來主力客戶不變,可以說是因祖傳藥方經得起時代考驗,在這中藥房普遍不景氣的環圍中,尚能免強維持生存。」

傳承之道

    林豐榮先生:「父親林溪圳,25年生,為中藥商公會第二十屆理事長,早期隨著祖父學習外科及熬藥技能,火侯純熟,在祖父尚未開立中藥房時,常受祖父吩咐到西螺延平路「回生中藥房」洽購備足所需的藥材,父親也因此機緣曾在「回生」待過一陣子精進了內科等相關醫藥學術,回到自家藥房後,雖有內科服務,但仍以外科方面見著,早期醫事法尚未嚴格執行時,父親承襲祖父的外科手術幫患者解決毛病可說稀鬆平常之事,常在巧手之間,用消毒過的刀子器具點、挑、切、刺再輔以家傳藥膏貼劑,頑劣的狼瘡腫痛往往都能很快治癒。而在傳統中藥房環境長大薰陶出來的父親,也與祖父一樣同具有醫者父母心情操,堅守照顧艱苦人法則,遇到較艱難的患者,免不了有藥物相送不算錢的豁達心胸。至於自己目前已60歲,早期就通過中醫檢定考試,兩岸未開放前亦到過成都中醫學院深造過,雖然盡得祖父、父親所傳,但遵守醫事法規定,有侵入性的醫療行為一概不使用,所幸祖傳藥方功效十足,隨著時代變遷醫學發達,在競爭市場上還一樣能滿足客戶講求現代化的需求,相對的幾十年下來,自我對藥材品質,熬製過程把關亦同祖父、父親嚴謹態度,容不得一點馬虎,否則失敗將造成整鍋幾十味的藥材報廢重來。」

自家漢藥房救人案例

          林豐榮先生:「發於乳房部的癰,統稱「乳癰」,即急性乳腺炎。常見於婦女產後,一週會成形,十日左右會成膿,若不切開會向外潰散,膿盡時會收口,少數會形成化膿性瘺管,稱為「乳漏」。以前患乳腺炎的婦女很多,在醫療不發達時,算是一麻煩症狀,不過對父親來說司空見慣,只要用刀子輕輕點破,再貼上自家藥膏,很快就痊癒,亦不留傷口,這在早期幫助了很多偉大辛勞的母親。

          蜂窩性組織炎-古代漢醫被歸類癰疽瘡瘍一類,症狀是皮膚或黏膜發紅,狀如丹塗之色,所以稱之為「丹毒」。不同部位丹毒有不同名稱,在顏面部叫「抱頭火丹」,在下肢腿部叫「流火」、「腿游風」,在嬰幼兒身上,叫「赤游丹毒」。治療講求退癀,當走癀入腹就很麻煩,一般癀向內走就不好,會引起現代醫學俗稱的敗血症,可造成生命危險或截肢情形,在祖父、父親年代治好的案例上,藥方內外兼用要能即時將癀由內向外洩出去即可。

         飛蛇-古稱「游走火丹」,現稱帶狀泡疹,沒治好很容易引起免疫功能失調,傷到神經時更為麻煩,若初期將膿頭處理得當很快就會好,年輕的一星期內,年紀大的處理不當有些拖到12年都不會好,其實只要早發現,在漢藥用藥及技術上,是能很快可處理好的。

         指溝炎-俗稱甲邊蛇,在祖父、父親外科上只要用刀子稍作處理,再擦上藥劑很快恢復正常,不過以上這些有動刀子的技術,純屬分享祖父、父親年代對外科的精研及幫助過患者恢復健康的實際案例,不涉足目前藥房符合法令規定範圍經營模式。」

漢藥房未來的看法和期望

       林豐榮先生:「現在還能生存下來的漢藥房,除了本身對古醫藥學術技能專研外,還得必備經得起考驗的祖傳秘方才能免強維持,繁榮不再,政府又不支持,只可惜了這些漢民族老祖宗留下來的智慧精髓,固然不像西醫藥快速但卻不會造成身體另外負擔的漢藥驗方,將面臨斷層無法傳承下去,實為不捨,很堪慮,前景渺茫,基於現實問題自己也不鼓勵小孩一定要接棒,畢竟現在每天正常上下班的工作收入遠比固守藥房一整天的還好,雖自己對未來不看好,但祖傳下來可幫助人的藥方是不能中止的,這是幾千年來的文化、國粹,相信物極必還道理,將來有機會會再受到政府及國人重視青睞,重返天日。所以小孩工作之餘該學會的還是要學,至於從事與否,這要待政府政策演變如何。」

藥房養生方法推薦分享

    林豐榮先生:「藥房長年有自製固有成方「回春丹」供家人保養食用,每味藥材一律遵照古法程序,自己60歲了頭髮還保持烏黑亮麗,顯見老祖宗留下來經驗方非常好用,藥方如下做分享。

    另有龜鹿二仙膠,亦是家人常食用保養的方法,只要不添加其他藥材,可歸類為食品,質地要晶瑩剔透,不能有腥味,在本身經驗上選用鹿角要以本土梅花鹿的材質較好俗稱幼茸,龜板則以小龜板較好,天地合補,供大家參考分享。

註:本草綱目記載,龜鹿皆靈而有壽,龜首常藏於腹,能通任脈,故取其甲,以補心、補腎、補血,皆以養陰也。鹿鼻常返向尾,能通督脈,故取其角,以補命、補精、補氣,皆以養陽也。久服可以延年益壽,故有「二仙」之美稱。

   現代研究方面,「龜板、鹿角」因含多種胺基酸,有強壯作用,抗疲勞,增加紅血球、白血球及血紅素

 

  • 1) 雲林縣第五、六屆縣長廖禎祥贈送匾額.jpg
  • 2) 林溪圳當選中藥公會理事長匾額.jpg
  • 3) 林豐榮成都中醫院高等教育中醫專業考試及格匾額深造匾額.jpg
  • 4) 林豐榮先生.jpg
  • 5) 回春丹藥方.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