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1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3

更多…

人氣:159
臣緻 - 審閱區 | 2019-08-31 | 人氣:159

44詩經   平安兩字金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前兩天到機場送機,已經半夜,機場依然忙碌不已,看著通關進機場的旅客,長長的隊伍,魚貫入海關,送機的人也不少,卻不見電影上淚別擁抱的場景,有點失望。

    回到家,晚上看著天上的點點星空,偶爾有光點移動,那是夜間飛行的飛機光點,祝福著飛機上的旅客,不管是親人或陌生人,平安是所有送別人的心願。因為交通工具難免有意外,談起《鐵達尼號》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電影蟬聯了十二年最賣座電影,這艘英國皇家郵輪在當時是全世界最大的海上船首航載著兩千多名旅客和移民要前往紐約,整條船負載多麼大的夢想,卻在半途撞上冰山沉沒。沈船至今一百零七年,最近新聞播出殘骸,科學家也據此發表遺憾的消息:該船因為鹽分腐蝕、深海洋流和細菌破壞,或許將會在十年後徹底消失。當時出航時多少人歡送,場面應該十分盛大,送船出航時大家的祝福是平安抵達目的地,送別的人,最後接到船難的噩耗真是難以承受。

    唐朝詩人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送朋友乘船離開,看著船影慢慢的離開,一直到不見蹤影,心中有無限依戀。詩經《二子乘舟》:「二子乘舟、汎汎其景。願言思子、中心養養。二子乘舟、汎汎其逝。願言思子、不瑕有害。」短短幾句,把送人上船離開的景物與情感表達得十分深刻。人的感情在生離死別是最難度過的,願所愛常相聚,問題是離別總是經常發生。人終其一生要面對送別場景可能無數次,而今交通便利,只要把護照和機票準備好,說走就走,飛機在一兩天內就可以把你載到世界各地,在機場上演悲傷分別的場景的越來越少,這真是現代人的福報。

    面對離別如果出國旅遊,那是歡樂的送別,如果是送親人上戰場,那可是憂心不已,唯有將不捨化為祝福,其它真的無能為力。唐代岑參的《逢入京使》「故園東望路漫漫,. 雙袖龍鍾淚不乾。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現代人除了交通工具的便利,報平安也非常快速,出國連打國際電話都不用,只要用通訊軟體,馬上可以得到平安抵達的訊息。時代變遷真的快速到讓你「送別」的氣氛都沒有,這對人類的情感而言,究竟是好還是不好?

    古老的對聯有兩句:「人喜富貴三春景,我愛平安兩字金。」不管到世界哪個角落,希望人人平安,這是送機回家的最大的祈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