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753
臣揚 - 審閱區 | 2019-09-03 | 人氣:753

臺疆祖廟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  (下)

 

  無論是歷史亦或是藝術信仰亦或是人文,最精髓的中華文化、最道地的台灣傳統,盡在宮廟中一跪一拜間不但是代代相傳的智慧也是台灣耀國際的資本。

 

 

大道公的藥籤  

  供奉保生大帝的興濟宮以藥籤救世聞名在醫藥不普及的年代,大道公的藥籤救了許多因病所苦的老百姓,而現今依然有信眾相信大道公藥籤能妙用故而前來求籤。為大道公藥籤花了四年心血一一替籤詩寫下註解的高國欽醫師認為:「藥籤不是迷信,不是玄學,是可考的劑方,是集古人治病經驗與用藥智慧的結晶,有許多值得現代醫學借鏡的地方。」

 

  興濟宮的藥籤共分為大人內科、眼科、小兒科與外科等四科,其中小兒科與外科共用一個籤筒,故設有三個籤筒。籤方則有大人內科、眼科、小兒科與外科四種,分門別類,各有處方;其中大人內科有一百五十首籤方,眼科有九十首籤方,小兒科與外科各有六十首籤方。

 

  侯明福校長告訴我們:「興濟宮是全台最多也最為完整的保生大帝藥籤所在處,這可能和台南當時的地位(一府二鹿三艋舺,台南府城早期台灣最繁榮的所在)相關。其實原來興濟宮的內科藥籤只有一百二十首,後來因為機緣演化,我們有幸經由中山大學林培雅教授的牽引,找到高國欽中醫師來替我們寫「保生大帝藥籤詮解」。高國欽中醫師從小就是保生大帝虔誠的信徒,他針對現在文明病又寫了五十首籤方,經向保生大帝擲杯後,篩選出三十首籤方加入,故現今內科共一百五十首籤方。高醫師是個很了不起的人,因為有他對保生大帝堅信的信仰力量,無私無悔地付出所有心力研究下,現今有「保生大帝藥籤詮解」一書面世。」

 

  信徒向保生大帝求藥籤其實和看中醫很類似,藥籤筒旁有張椅子,是專門要給信徒坐了下來讓保生大帝把脈用的,侯明福校長說:「中醫講求望、聞、問、切,你走進來,保生大帝已經可以看你的面相氣色,那是望;當你又焚香稟告病情時,說話時的口氣及內容就是聞和問了;最後就是請你坐在椅子上,手伸出來讓保生大帝把把脈,之後就能求藥籤。」

 

 

歷史與藝術文物的寶庫

 

  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裡,一樑一棟,一,無不是歷史,無不是藝術。除了老廟原本建造還遺留下的老龍柱古石獅及老壁垣外,光復後,台灣知名的本土派傳統彩繪大師在大觀音亭興濟宮兩廟內都有留下令人嘆為觀止的藝術作品。

 

  門神在每個宮廟裡頭都能看到府城彩繪藝術大師陳壽彝為興濟宮所畫的秦叔寶與尉遲恭,是以高超的【瀝粉線貼金法】予以繪製宮廟彩繪上乘創作,目前也是全台唯一的【瀝粉線貼金法門神】,非常珍貴,侯明福校長說:「陳壽彝大師以擠金線的方法描繪輪廓,線條突出立體,在當時是很大膽的創作;之前進行我們將門神進行修護,完成後也舉辦了「門神回娘家」的活動慶賀。陳壽彝大師晚年曾有意再創作小幅作品,希望替換此對門神回家私藏,可惜因年歲因素無法再進行描金線做法而作罷。」

 

  除了門神彩繪,陳壽彝大師所創作的三十六官將也是難得的藝術珍品另外,剪黏大師葉進祿和兒子葉明吉分別在大觀音亭拜殿留下龍虎兩壁堵巨大泥塑彩繪也常常吸引了無數人的眼光、名家蔡草如在興濟宮前殿龍虎堵下方的花鳥瓷磚彩繪,與大觀音亭神龕下的龍瓷彩繪、十八羅漢雕像等種種藝術珍品常讓許多藝術從事者及愛好者前往朝聖觀摩

 

  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另一項重要的文化資產是因成為祭祀官廟而留下的各種歷史遺跡除了全台全台唯一的官廳清代官員及官方留下的匾額和石碑都極具有歷史價值大觀音亭匾額十八方、楹聯十八幅、碑揭十五面而祀典興濟宮也有匾額五十三方、楹聯十四幅、石碑七面。侯明福校長說:「以前文物保存觀念薄弱,許多記載和文物都不見了,很可惜,所幸現代人對文物的保護覺醒,未來大觀音亭興濟宮將設有歷史文物陳列館,將這些年代久遠的牌匾、對聯、石碑好好保存。」

 

  

國際宗教文化交流的樞紐

 

  西元二00九年一位遠從大陸北京來台觀光的觀光客周秉華,因老父親的叮嚀,特地到了台南大觀音亭興濟宮探訪老祖先周懋琦所遺留下的歷史遺跡因為這個機緣將大觀音亭興濟宮推向國際宗教文化交流的路上

 

  侯明福校長說:印象中,當年周小姐站在周懋琦知府所題的對聯前面站了很久,一問才知道是父親提醒她來台時要記得看看祖先所留下的文物她很激動看了很久,第二天廟門一開她又進來,這一次是到大觀音亭「以祈甘雨」匾額。過了三年,她帶她的父親特地來台再一次緬懷也因為這項機緣促成了以兩岸交流為主的周懋琦與祀典興濟宮學術研討會的誕生。」

 

  自兩岸交流開始大觀音亭興濟宮開始成為將台灣宗教文化推向國際的重要推手之一大觀音亭興濟宮和學術單位合作陸續又辦了虎爺文化信仰學術研討會世界保生大帝信仰學術研討會、亞洲觀音與女神國際學術研討會,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成了推手,將世界各地的虎爺信仰保生大帝信仰觀音信仰等宮廟串連起來,將傳統宗教信仰文化,一步一步推向國際

 

  侯明福校長說:「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金大人文社會學院是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重要的合作夥伴在進前可以看到他們的掛牌在做國際學術研究時一方面是串連相同的信仰文化,一方面是把這些文化讓後代子孫能多一點了解台灣的許多宗教信仰文化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像我們之前所做的保生大帝信仰學術研討在傳承宣揚保生大帝信仰時同時也藉機推廣了傳統中藥文化其實除了學術研討外在國際宗教文化交流上,擁有全台最大的三獻禮團也是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進行交流重要的角色,像最近我們就接受了馬來西亞方面的邀請約有七八十位三獻禮的團員要前去替神明賀壽進行宮廟之間的友好交流。」

 

  

大道公的精神延續

  神佛永在,子孫萬代,持續宣揚傳統民俗文化和大道公精神的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下一步希望能在中醫領域上有所貢獻侯明福校長說:大道公生前是神醫我們希望能在興濟宮有個中醫診所也希望在廟後方的空地上建立中醫圖書館目標是希望能募集十萬冊中醫書籍留給後代子孫取之於眾生用之於眾生望世人在佛祖和大道公的恩澤下都能平安健康。」

 

  府城街上大觀音亭興濟宮靜靜地佇立無論時代無何變遷老廟是府城人不變的精神寄託身體不舒服了找大道公心裡有話想說了找佛祖台南人正用著他們生活將信仰一代傳一代。

 

 

藥籤小故事

從古至今大道公藥籤治頑疾的傳奇故事多不勝數古代傳說無法查證而經由侯明福校長特分享了大道公治療眼疾的實證

  興濟宮唐瑞明榮譽董事長擔任興濟宮董事長多年多年來被慢性結膜炎所困擾到西醫治療眼疾卻被告知無法根治後來看到信徒在求藥籤時想到自身擔任董事長多年要不也向保生大帝求藥籤治眼疾結果得到菊花+枸杞+1個鴨肝的藥籤為治眼疾藥方服用後眼疾在不知不覺中獲得大幅度改善於是唐董事長又持續服用了一段時間困擾許久的慢性結膜炎被完全被根治令聞者莫不嘖嘖稱奇。

 

(圖)

「保生大帝率三十六官將神禡」

  神禡俗稱大符,神禡版上刻有廟宇神明圖像,拓印在紙上,有平安符之意,通常為大廟所用,在廟慶遶境時,會將神禡符送給沿途民眾祭拜的供桌上,以求平安。

  「保生大帝率三十六官將神禡」是興濟宮重要的藝術文物,畫家席德進生前曾形容這塊大符作品,「各種姿態生動極了,用單純的線,熟練的刀法,結構謹嚴,想像力豐富,可說無懈可擊,堪稱巨構。」

  「保生大帝率三十六官將神禡」早年是興濟宮舉辦清醮盛事時印製版畫,供信眾迎回貼在家中消災解厄、引福歸堂之用,而印製出來的版畫就稱為「神禡」或「大符」。民國62年畫家席德進與本地畫家林智信、劉文三商請拓印後,傳出遭廟方人盜賣,從此流落在外。

  直到台灣歷史博物館成立,開館特展出現此大符,被學者發現源自於興濟宮,廟方才知大符經過幾次轉賣後,被台灣歷史博物館收購典藏。經協調後,為活化文物價值,台灣歷史博物館將復刻版本的神禡版回贈廟方,館藏的神禡版註明出處來自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

 

 

感謝府城觀興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部份資料

(全文3127字)

  • 1) 三十六官將瓷磚畫.JPG
  • 2) 留於興濟宮的大符及保生大帝率三十六官將神禡復刻板.(說明如上文)
  • 3) 留於台灣歷史博物館保生大帝率三十六官將神禡.(說明如上文)
  • 4) 大觀音亭十八羅漢雕像.png
  • 5) 大觀音亭十八羅漢雕像2.png
  • 6) 大觀音亭觀音殿虎堵-是葉進祿大師兒子葉明吉作品.JPG
  • 7) 剪黏大師葉進祿的作品-大觀音亭觀音殿龍堵.JPG
  • 8) 官廳2.png
  • 9) 全台唯一的【瀝粉線貼金法門神】門神.jpg
  • 10) 侯明福校長示範求藥籤時診脈方式.JPG
  • 11) 興濟宮的藥籤.JPG
  • 12) 興濟宮殿前藥籤筒.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