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147
臣德 - 審閱區 | 2019-10-06 | 人氣:147

霜降

(1081024季秋 菊月

       西風,吹動了枝葉,頻頻舞動。露臉的陽光,是溫暖,少了陽光卻有了寒意。入冬前,是農忙時,這田收割後,腳步就可先歇息,讓大地自生自養,回到它原始的成長動力,沉澱、沉靜、沉思後,養精蓄銳中。

       早晚溫差大,要特別注意保暖,適時的添加衣物,體虛的人更要留意關節、足部與腹部的保暖,以防寒氣入侵。養生強調以健脾養胃、養肺潤燥為主,以溫軟、清淡、易消化為主,少吃冷硬、燥熱的食物,忌暴飲暴食、刺激或寒冷的食物。可多食用粥品、紅薯、栗子、山藥、淮山、蓮藕、南瓜等健脾益胃,而具生津潤燥、宣肺止咳的食物,如蜂蜜、百合、銀耳、蘋果、柚子、甘蔗、秋梨。體質虛寒者,可多吃深綠色蔬菜,加入薑與麻油拌炒,溫補做調整身體。此時活動動與靜要合宜安排,活動量不宜過大、過度疲累,若經常大汗淋漓,使陽氣外泄,以致機體抵抗力降弱。秋冬時節萬物蕭瑟,應保持心情平和、避免急躁動怒,為重要的養生之道。

------------------------------------------------------------------------------------------

秋風辭 (兩漢•劉徹)

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

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

泛樓船兮濟汾河,橫中流兮揚素波。

簫鼓鳴兮發棹歌,歡樂極兮哀情多。

少壯幾時兮奈老何!

賞析:詩開篇寫道:陣陣秋風卸白雲而飛,草木凋零,紛紛飄墜金色落葉,大雁蒼鳴,緩緩掠過檣桅。雖有幽蘭含芳,秋菊鬥豔,仍勾起漢武帝對佳人不盡的思念之情。張玉谷《古詩賞析》卷三:此辭有感秋搖落繫念求仙意,懷佳人句,一篇之骨...。求仙之意不明說,只以懷佳人兮不能忘一句暗點。而後描述泛舟中流、君臣歡宴景緻:樓船在汾河中流疾駛,中心翻滾起白色的鱗鱗水波,樓船上宴飲正酣,簫鼓齊鳴,樂工歌伎們唱着舞着,與那艄公划船的聲音上下相應和,此段每句包含兩個動詞將場面彩繪得聲情並茂。尾兩句帶來樂極哀來的深沉感慨,嘆息人生短暫易老作結。全詩構思巧妙,語言清麗、明快,句句押韻,意境優美,音韻流暢,很適合傳唱。

 

(775字)

  • 1) 霜降.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