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6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6

更多…

人氣:500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9-10-08 | 人氣:500

~鄒潤安論薯蕷丸
薯蕷丸是《金匱要略》治療虛勞症的一個著名方劑。然而仲景為何以薯蕷名方,其立方本意是什麼?《方劑學》《醫方集解》(汪昂著)和《中醫治法與方劑》(陳潮祖著)等書都沒有對此方作一講解,而清代醫學家鄒潤安先生在《本經疏證》一書中對此作了精闢的闡述。
鄒潤安說:“仲景書中凡兩用薯蕷,一為薯蕷丸,一為腎氣丸。薯蕷丸,脾肺之劑也;腎氣丸,肺腎之劑也。”《金匱》言薯蕷丸之主治是“虛勞諸不足,風氣百疾”。那麼,何謂“風氣百疾”?鄒潤安先生的解釋是:“風氣百疾者,心肝脾之氣懈於朝肺,肺遂不能輸精於皮毛,斯外邪乘而客之。是其責雖在肺,而其咎究在脾。故薯蕷丸以薯蕷帥補氣藥為君,補血藥為臣,祛風藥為佐使。”因此,它是一個治療因傷中而致之虛羸,因傷中而受之寒熱邪氣的主方。
鄒潤安認為,薯蕷肉最厚,體滑多涎,黏稠色白,不寒不熱,不潤不燥,為脾胃之所均喜。故其用為能致胃津於脾,而脾胃以和。薯蕷丸中,薯蕷為君藥,且補氣之參苓術草乾薑大棗用量亦重,而補陰之芎歸地芍麥冬阿膠則用量較輕,而祛風之桂枝防風黃卷柴胡白斂用量更輕。可見其方立意在使補氣藥輔君藥以扶正補中,使血藥佐風藥以驅邪;再用少許之杏仁桔梗以開肺而主治節,用神曲以啟脾。全方補中有消,扶正祛邪,此正仲景處方精義入神之處。
鄒潤安還認為,薯蕷丸既然所針對的病機是脾氣受損而不運,是脾氣不能散精上歸於肺,因此此方雖謂之脾氣丸也可。方劑之所以取名於此者,就表明“脾之氣,固當散其精而歸於肺也。”
鄒潤安還特別指出,何以《本經》言薯蕷可“補中益氣力、長肌肉”,而將其生搗又可消熱腫?“斯固為肉中之氣運掉不靈,致有所壅也。得厚肉多脂不爽生氣之物,其壅何能不解?”
清代名醫曹穎甫先生亦認為,薯蕷丸證為虛證中夾有實邪,即氣血兩虛而外感風邪,故含有中氣虛、咳嗽、納食少、裡寒、畏風等症狀。故補虛用重藥(共12味),開表和裡用輕藥。
近代醫家張錫純可謂善用薯蕷者,其所自製之薯蕷納氣湯、滋培湯、資生湯和清帶湯等方中,皆重用生山藥,可治喘逆咳嗽、女子血枯不月等。又創薯蕷粥(或一味薯蕷飲),單用生淮山一味,治陰虛勞熱、或喘或嗽、大便滑瀉、小便不利等,皆取其有健脾補肺益腎之功。
總之,《本經》記載“主傷中補虛羸,除寒熱邪氣”為薯蕷之首功,而薯蕷丸即以之為君藥且名方。鄒潤安對此的解釋是:薯蕷“補傷中而致之虛羸,除傷中而受之寒熱邪氣也” “薯蕷所主之虛之邪,須審定其由傷中傷氣分方得無誤”。故薯蕷丸又可稱之為脾氣丸,為補中扶正祛邪之方。
 

  • 1) 1352215152-2173308501_m.jpg
  • 2) 14111619394524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