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8人線上 (1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8

更多…

人氣:289
臣德 - 審閱區 | 2019-11-14 | 人氣:289

減緩暈眩要穴:風池穴、頭竅陰穴

眩暈是臨床常見的一種症狀,常常表現為視物旋轉,自身旋轉、漂浮感等,有時還伴有噁心、嘔吐、多汗、血壓波動不定等症狀。疲勞時身體會輕度搖晃,或因疾病而引起的暈眩,症狀不少,其原因多半是血液循環異常所引起的,亦即是高血壓症、低血壓症、動脈硬化症等疾病發生時引起暈眩。眼花目眩的旋轉性暈眩是以內耳的淋巴液循環異常為原因所引起的。而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會導致眩暈,其中頸椎病即是導致年輕人眩暈的一個常見因素。由於現今很多人習慣玩電腦,低頭玩手機,導致頸椎生理性彎曲由向前轉為向後,壓迫血管後導致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引起眩暈的症狀。另外,作息不規律,長期熬夜缺乏睡眠,睡眠不足導致腦血供不足,因而眩暈。

減緩暈眩要穴

風池穴:足少陽膽經

風池又稱為「風邪邪氣留滯」的穴道,中醫學所謂的邪氣即疾病的原因,共有寒、暑、風、濕、熱、燥、火七種。其中風之邪氣,即「風邪」進入人體之中,如池塘一般積存之處,就是風池。風,指穴內物質為天部的風氣;池,屯居水液之器,這裡指穴內物質富含水濕。「風池」的意思是指有經氣血在此穴位化為陽熱風氣。

取穴方法:位於後頸部的髮際,後頭骨下,在二隻粗肌肉的斜方肌兩外側凹陷處,相當於耳垂齊平。以指頭揉壓本穴道,從耳後到頭部兩側會感覺疼痛。(如圖一)

穴位功效能疏散少陽風熱、清頭目、利官竅,有祛風、散邪、解表的作用,是治療表症的常用穴。感冒而頭痛、頸部痠痛、身體關節疼痛、發燒、咳嗽、睏倦、頭痛等的感冒症狀的特效穴道。另外對暈眩、起立性暈眩、宿醉、暈車等全身症狀或眼睛疲勞也有效果,其他如月經困難或疼痛症、落枕治療也使用此穴道。

按摩方式端坐,舉起雙臂,雙手分別置於兩側後頭部,以大拇指指尖分別點揉兩側風池穴;指尖緊貼頭皮;揉改穴時力度要均勻、柔和、滲透,以有酸脹感為佳,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3—5分鐘

竅陰穴:足少陽膽經

「竅」即是孔,例如人身上的耳朵、眼睛、鼻子、嘴巴等稱為七竅;「陰」是影子,所以「竅陰」表示在耳孔後面的穴道,亦即是隔著耳翼位於背後側的穴道。耳朵的周圍聚集很多的穴道,而古人了解竅陰是治療耳朵疾患有效的穴道,對於聽力差、耳鳴或目眩時,利用竅陰穴道即能發揮很好的療效。

取穴方法:位於耳後方的穴道,而在乳狀突起上方的外耳口後側凹陷為竅陰。強力指壓會感覺疼痛。(如圖二)

穴位功效:對頭、眼睛疼痛皆有效,而頭部疼痛所引起的暈眩、起立性暈性,輕壓穴道,可使症狀緩和。除此之外,對小腿抽筋、後頸部疼痛所造成的耳朵疾病、耳鳴、舌頭出血也有效果。同時本穴道對全身性疲勞或血壓症狀等中年人特有的症狀有效果。情緒不佳、容易疲勞、重聽等,指壓本穴道可緩和症狀。

按摩方法兩手拇指同時用力按壓此穴半分鐘,順時針方向按揉約2分鐘,以局部有酸脹感為佳。

 

 

 

 

  • 1) 頭竅陰穴.jpg
  • 2) 風池穴.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