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185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5-04 | 人氣:185

腰部疼痛 調養要穴:關元俞穴

 

                腰痛(又稱下背痛) 是現代十分常見的文明病,根據研究指出,高達85%的成年人曾受腰痛困擾。一般來說,腰痛的情況會自然改善,約九成能在兩週內痊癒。但從復發率來看,近一半的患者可能在半年內復發,而其中20%的病患會在兩年進展為慢性腰痛。

                腰部支撐著人體上半身的重量,在人體各部位運動時起到樞紐的作用。腰部能前屈、後仰、側屈、旋轉,是日常生活和勞動中活動最多的部位之一。因此容易發生各種急性、慢性的損傷,引發腰部的疼痛,中醫也將腰部的不適、酸軟歸入「腰痛」的範疇。

                《素問•脈要精微論》云:「腰者,腎之府,轉搖不能,腎將憊矣。」;《諸病源候論•腰背痛諸候》云:「勞損於腎,動傷經絡,又為風冷所侵,血氣擊搏,故腰痛也。」腰酸痛好發於先天不足,後天營養不良之人,再加上勞累過度者。還有久病體虛、年老體弱、房事不節腎精虧損;或坐臥冷濕之地、涉水淋雨後;或勞累汗出,衣著濕冷,感受寒濕之邪;或因腰部用力不當致使腰部的筋肉、關節受損,經絡淤堵、凝滯不通等,都是患上腰痛、腰部不適的各種誘因。整體來說,腰痛的病理變化通常以腎虛為主,或是感受寒邪、溼邪以及跌撲閃挫。

                急性腰痛好發於彎腰勞動時的姿勢不正確或用力不當時發生,外部直接或間接的暴力引發的腰部軟組織挫傷或骨關節與椎間盤的損傷等,需內服行氣止痛、行氣活血、逐瘀消腫、放鬆肌肉的中藥,輔以外敷消腫;而慢性腰痛則為腎氣不足或風濕寒導致,需內服補養肝腎,疏經活血,強筋壯骨、去濕邪類的中藥,輔以適當推拿理筋。

 

腰部疼痛 舒緩要穴

關元俞:足太陽膀胱經

關元,臍下關元穴也,指氣血來源於與關元穴對應的小腹內部。俞,輸也,為轉輸、輸注之處。關元俞名意指小腹內部的濕熱水氣由此外輸膀胱經。外散之熱循膀胱經上行,冷降之液循膀胱經下行,具有外散小腹內部之熱的功效。

取穴方法:位於身體骶部,第五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旁開2指寬)處。(如圖一)

穴位功效:益腎、健腰、培補元氣,調理下焦。主治腰痛、腹脹、痢疾、遺尿、膀胱炎、小便頻數或不利、消渴、泄瀉等。

按摩方式:以手指指腹或指節向下按壓,並作圈狀按摩。

 

【自我推拿保健】

1. 揉腰眼:腰部在接近臀部有兩處稍微凹陷的部位稱為腰眼,可兩手握拳,以拇指指掌關節緊按腰眼,作旋轉按揉,以酸脹為度。

2. 擦腰:兩手掌搓熱,以手掌緊按腰部,用力上下擦動,以感到發熱為止,達到補腎、暖腎的效果。(如圖二)

3. 腰部活動:可定時做鬆弛腰部肌肉的體操以舒緩腰部的壓力,平常可輕柔地作前俯、後仰及轉腰等伸展動作或彎身雙手抱膝。

 

【日常預防】

1.生活規律,飲食清淡為主,不可過鹹過酸過甜,避免吃冰及飲酒過度。

2.運動後不可直接飲用冷飲或冷氣電扇直吹。居家注意避免潮濕,讓自己身子盡量處於乾爽。

3.在臥姿,立姿及坐姿之中,以坐姿對腰部的負擔最大,除了姿勢端正外,不宜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一般三十分鐘左右,便須起身腰部左右前後轉動。

4.沙發及床墊不可過軟,以免加重腰椎負擔。

5.避免長時間被重物或搬運過重物品,轉身及取物動作平順,避免因用力不當而出現勞損。拿取重物最好的方法是先蹲下,再用雙手托住重物,腰椎要直,再用大腿的力量把物品舉起。

6.避免穿著高跟鞋,以免增加腰部肌肉負擔。

7.注意適當的勞動和休息,適當的運動可以改善及預防下背痛的症狀。如游泳、散步或慢跑,都有利於疏緩身心、平衡整體肌肉張力。

 

(1353字)

  • 1) 圖二.jpg
  • 2) 關元俞穴(圖一).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