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

更多…

人氣:123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5-05 | 人氣:123

小滿

庚子年農曆四月二十八日 孟夏 梅月

斗指巳為小滿,萬物長於此少得盈滿,麥至此方,小滿而未全熟,故名也。

              小滿者,物至於此小得盈滿。夏熟作物的籽粒開始灌漿,但未成熟,只是小滿。正式進入氣候潮濕、悶熱的典型夏季氣候,揭開了梅雨季的開始,梅雨是滋潤農作物成長重要的雨季,「小滿不下,乾斷塘壩」少雨終將影響秋收。興起雅致,種植花草樹木,或扦插,或稼接,這時有雨的滋潤各個皆成寶。

              每年5月下旬,台灣正值梅雨濕夏,氣溫明顯增高,雨量增多。養生方面應以健脾、清熱、祛濕為主,飲食宜清爽、清淡,避免辛辣、重口味的食物。可多吃清利濕熱的食物,如薏苡仁、綠豆、冬瓜、黃瓜、荸薺、黑木耳、胡蘿蔔、番茄、西瓜、山藥等,以及適量補充「甘涼」或「甘寒」性質的食物如帶有苦味的苦瓜、筍等,而酸味的食物,能斂汗止瀉祛濕,又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夏天排汗量大,別忘了多喝水,以及一些清淡、容易消化的湯品或果汁,但避免冷飲過量引起胃腸不適,甚至引發全身各種疾病。順應夏季日長夜短的規律,作息要早起晚睡,但要保證足夠的睡眠時間,以保持精力充沛。夜眠時小心受風著涼而患感冒,夏天受寒於身,到了秋天易犯咳嗽。多培養怡養性情的興趣,或輔以運動訓練,收斂心性、散發體內燥熱之氣,讓身心和諧平衡。

台灣旅遊資訊:

              「城西夢幻湖」位於台南市安南區,坐落在青草崙堤防最西邊,屬台江國家公園一般管制區,擁有得天獨厚的生態棲地,孕育豐富物種,從市區騎車就能到達,是一處離城市最近的世外桃源秘境。這座藏身於城西沿海、曾文溪出海口附近的夢幻湖泊,周圍種植著大片木麻黃防風林,陸地、水域交界處形成半淡、鹹水型濕地,叢林樹沼的自然奇景,走上夢幻湖邊純白色的觀景台,能夠俯瞰整片防風林、湖泊美景,等到傍晚時分,出海口夕陽光暈環繞四周,時間彷彿瞬間凝結在這最美畫面。同樣位於安南區的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遊客中心,透過高腳屋的構造形式,串聯各自獨立漁塭,並銜接至鄰近嘉南大圳水系,以活絡水質,提供浮游生物、魚、蝦、貝類等生物優質棲息水域環境,是遊客近距離觀察魚塭生態系最佳場域,也是評定通過的「鑽石級綠建築」。

 

  • 1) 小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