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269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1-01-28 | 人氣:269

《詩經·鄭風·清人》

清人在彭,駟介旁旁。二矛重英,河上乎翱翔。
清人在消,駟介鑣鑣。二矛重喬,河上乎逍遙。
清人在軸,駟介陶陶。左旋右抽,中軍作好。

    詩旨:鄭文公惡高克貪而無理,使將清邑之兵禦敵於河上,久而不召,師散而歸,高克奔陳。公子素以為高克進不按理;文公退高克不循法,作此詩加以諷刺。

    「清人在彭,駟介旁旁。二矛重英,河上乎翱翔。」清邑的軍隊駐守在彭地,四匹披甲的馬真強壯。兩支矛裝飾雙重纓絡,在河邊上遊玩。
    「清人在消,駟介鑣鑣。二矛重喬,河上乎逍遙。」清邑的軍隊駐守在消地,四匹披甲的馬多威武。兩支矛裝飾雙重野雉毛,在河邊上逍遙。

    「清人在軸,駟介陶陶。左旋右抽,中軍作好。」清邑的軍隊駐守在軸地,四匹披甲的馬馳驅多快。士兵操練左轉身右抽刀,(1)主將練兵也只是做樂(2)軍中的人在遊戲玩樂。

    鄭風二十一篇詩中,唯獨這首《清人》是確切有本事可考的。據《春秋·魯閔公二年(前660年)》記載:“冬,十有二月,狄入衛,鄭棄其師。”《左傳》云:“鄭人惡高克,使帥師次於河上,久而弗召,師潰而歸,高克奔陳。鄭人為之賦《清人》。”魯閔公二年,即鄭文公十三年。那一年,狄人侵入衛國。衛國在黃河以北,鄭國在黃河以南,鄭文公怕狄人渡過黃河侵入鄭國,就派他所討厭的大臣高克帶領清邑的士兵到河上去防禦狄人。時間久了,鄭文公也不把高克的軍隊召回,而是任其在駐地無所事事,整天遊逛。最後軍隊潰散而歸,高克也逃到陳國去了。又據《毛詩序》,詩作者為鄭公子素。

  春秋時期,大小諸侯國之間戰爭頻仍,攻伐兼併不斷。人民對那些諸侯爭霸的不義之戰是深惡痛絕的。而對抗擊外敵的正義戰爭,廣大人民總是予以熱情的歌頌。在防禦外敵的時候,如果有人消極不抵抗甚至投降,那將受到千夫所指。而高克帶領的部隊,戰馬披甲,不可謂不雄壯;戰車插矛,不可謂不威武。可是清邑的士兵怎麼樣呢,他們不是在為抵禦敵人而認真備戰,卻是在河上逍遙遊逛,耍弄刀槍;身為將帥的高克也閑來無事,只是以練武來消磨時光而已。這是一首諷刺詩,諷刺的物件是高克,而最終是深深斥責鄭文公的昏庸。

  為什麼說諷刺的矛頭最終是對準鄭文公的呢?古代有一位論者分析得很有道理:“人君擅一國之名寵,生殺予奪,唯我所制耳。使高克不臣之罪已著,按而誅之可也。情狀未明,黜而退之可也。愛惜其才,以禮馭之亦可也。烏可假以兵權,委諸竟上(邊境),坐視其離散而莫之恤乎!《春秋》書曰:‘鄭棄其師。’其責之深矣!”

  全詩共三章,寫清邑士兵在黃河邊上的彭地、消地、軸地駐防時的種種表現。表面上是在稱頌他們,說他們的披甲戰馬如何強壯,奔馳起來又如何威風;戰車上裝飾著漂亮的矛,是如何的壯盛;軍中的武士也好,主帥也好,武藝又是如何高強。而實際上他們卻是在河上閒散遊逛。每章的最後一句如畫龍點睛,用“翱翔”、“逍遙”、“作好”等詞來揭出本相,其諷刺的手法是較為含蓄的。作者採用反覆詠歎的手法,以加強對讀者的印象,從而達到其諷刺的效果。

 

 

參考文章: 詩經翻譯與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