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5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5

更多…

86 詩經  為伊消得人憔悴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進食和睡眠是生物進化中還不能全然捨去的基本需求。如果讓人吃不下,睡不著,那表示遇到非常嚴重的事。

    李白《行路難•其一》:「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因為前途受阻,「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困難重重,縱使面對美酒佳餚,一口也嚥不下,手握寶劍四顧茫然,只能離開是非之地,這是滿腔理想無法實現的痛苦。阮籍《詠懷八十二首·其一》:「夜中不能寐,起坐彈鳴琴。薄帷鑑明月,清風吹我襟。孤鴻號外野,翔鳥鳴北林。徘徊將何見?憂思獨傷心。」在政治現實中無法展現大志,輾轉難眠只能起坐彈鳴琴。男兒有鴻鵠之志,吃不下睡不著是為憂國憂民。更劇烈的,為理想獻身,余光中《媽媽,我餓了》:「媽媽,我餓了,但是我吃不下,這麼苦的滋味,整天哽在我喉頭,我怎麼吞得下?媽媽,我累了,但是我睡不著,這麼重的感覺,整夜壓在我胸口,我怎麼睡得著?媽媽,我死了,但是我不瞑目,這麼慘的國家,永遠烙在我魂魄,我怎麼放得下媽媽,我走了,明年的清明節,記得來為我招魂,在民主的歲月,在這天安門下 。」寫的是六四天安門下的民主年輕鬥士。

    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先知志士,也有兒女的情愛小天地,宋代有一闕詞《鵲橋仙》:「說盟說誓,說情說意,動便春愁滿紙。多應唸得脫空經,是那個、先生教底?不茶不飯,不言不語,一味供他憔悴。相思已是不曾閒,又那得、工夫咒你。」寫出兒女情長,好個「相思已是不曾閒」,為了相思,「不茶不飯,不言不語。」對照《詩經‧狡童》「彼狡童兮、不與我言兮。維子之故、使我不能餐兮。彼狡童兮、不與我食兮。維子之故、使我不能息兮。」兩個為情傷風為愛感冒的青春浪漫男女,感情世界,千古不變的也是人生大事。

張學友有一首歌《我等到花兒也謝了》,給天下失戀的情人們聽:「我睡不著的時候,會不會有人陪著我?我難過的時候,會不會有人安慰我?我想說話的時候,會不會有人瞭解我?我忘不了你的時候, 你會不會來疼我?你知不知道?你知不知道?我等到花兒也謝了。」痛苦難捱,因為所愛的人漸行漸遠。

    為誰輾轉反側?為誰食不下嚥?宋朝柳永的《蝶戀花》寫出千古絕唱:「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里,無言誰會憑闌意。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不管是大愁或小恨,一切皆由緣造,「衣帶漸寬終不悔」,自身所願,歡喜做甘願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