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2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2

更多…

人氣:102
臣德 - 審閱區 | 2021-07-19 | 人氣:102

立秋
辛丑年農曆六月二十九日  孟秋 瓜月
曆書記載:「斗指西南維為立秋,陰意出地始殺萬物,按秋訓禾,穀熟也。」

       時序入秋,暑氣雖漸消散,白日持續的高溫以秋老虎來形容,時有午後雷陣雨,亦有颱風,孰不知秋季已到。唯有北方的梧桐先來迎秋,隨風落葉,好似告知,時日是悄悄的過,不等人,打拼趁現在,一下就到了收穫的季節。
       高溫濕熱轉燥的氣候,身體調養上同樣重視著養陽、袪濕、滋陰等方面。由於環境濕熱、加上常吹冷氣、冰涼不忌口、熬夜或貪吃甜膩辛辣、思慮過頭等,都會使體內濕氣重而傷脾,困重不爽。食用清熱退火的食物亦應節制,以免傷及體內陽氣,多吃溫潤的食物,為抗秋冬寒涼留下好本。飲食上宜健脾胃生津,多食酸甘味食物,佐以苦味,如胡蘿蔔、冬瓜、蕃茄、蓮藕、葡萄、梨、龍眼、哈蜜瓜等,或芝麻、糯米、蜂蜜、枇杷、乳品等柔潤食物。加強運動訓練促進體內循環,多喝溫水,皆有助袪濕、排毒。時刻保持心情舒暢,凡事開心樂觀,一切無明煩惱則別擱在心頭。
   

 

  • 1) 立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