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99 詩經 你可以靠近一點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你在看我嗎?你可以靠近一點。」這句廣告詞,廣為人知,數十年不衰。眼前吸引你的目光,一切美的人事物,都會讓人停下腳步,讓目光停留,甚至靠近一點,看得更仔細一點。蘇軾《海棠》:「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在暗夜,點亮高燭照海棠,如此守候認真看著盛開的海棠,真的是風雅。海棠少見,在台灣曇花的美麗易凋讓我十分著迷,宋代詩人菊翁的七絕《贊曇花》:「曇花展蕊綻嬌顏,留夢三更嘆自憐。」曇花盛開不過夜的,每每夜間八點多開,半夜就凋謝了,住家附近有幾戶人家在屋前種了曇花,比較盛開的曾經一株開了五十幾朵,整個巷子飄盪著清香,有時明月當空照,有時落雨不惜花,風情萬種,花開之時總是趨身近覷,唯恐深夜花謝,風情不在。

   《詩經•東方之日》:「東方之日兮。彼姝者子、在我室兮。在我室兮、履我即兮。東方之月兮。彼姝者子、在我闥兮。在我闥兮、履我發兮。」所愛的花朵盛開,都已經讓人歡喜,所愛之人常相左右,怎能不欣喜若狂呢?此時此刻,心意相通,接收到彼此的頻率,不需透過言語,一切了然於胸。禪宗始於釋迦牟尼在靈山會上說法,世尊手持鮮花,群眾不解禪意,只有維摩訶迦葉面露笑容,世尊遂將心法傳於迦葉。《華嚴經》佛曰:「坐亦禪,行亦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春來花自青,秋至葉飄零,無窮般若心自在,語默動靜體自然。」專注的諦聽,專注的關照,關照之時,體察身處的環境完整的或具有缺漏,即使是缺漏,也有美的一面,讓至真、至善、至美常駐於心,心美,一切美,心善一切善。

內心浮起的喜悅自是不同於浮光掠影。

    陽光下,光明照耀;月光下,亦有浪漫柔和。白天黑夜日月輪轉,唯有靜下心來,才能體察其中之妙。王維有詩「山中習靜觀朝槿,松下清齋折露葵。」「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符應了「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的樂趣。社會紛亂,人心浮動,暴躁的情緒無法讓人體察萬物之美,生活中得失無法掌握,生死無法知情,宗教的修行方式有助於心靈的穩定,靜坐唱聖歌行腳,當內心紛亂時,讓自己做一些靜心的活動,對於身心平衡有大助益。信仰需要緣分,尚未進入宗教也可以嘗試體驗各界的修行方式,先從專注關照開始,去看一朵花,一個花園亦可,一片葉子,一棵樹甚或一片森林也好,仔細的看著眼前的人,身邊的伙伴,讚嘆萬物,妙處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