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1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3

更多…

100 詩經  元旦有感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每年元旦前一夜,看煙火、跨年倒數變成全世界的過新年儀式,進入新的年度,開始新的生活,祈願一切過往不如意都消失,寄望歸零的生活,年度計畫重新開始,一日之計,一年之計,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從此幸福快樂。

    有計畫的生活是穩定的,能計畫的日子是遊刃有餘的,突如其來打斷生活節奏會讓人緊張,不安。曾經聽過慌張的故事是這樣的:從前,有一慌張女人,聽說娘家媽媽死了,不顧一切地從炕上抱起熟睡的孩子飛奔娘家。為走近路,從一片西瓜地里跑過,被西瓜絆倒,孩子摔在瓜地,急忙抱起又跑。到了娘家,叫開門,出來的卻是她娘。她和娘都大驚失色。一看懷裡抱著個大西瓜。馬上回頭去找孩子,了瓜地,發現了一個枕頭。忙往家裡跑。到了家,見孩子正香甜地睡覺呢。原來,從家裡抱走的是孩子的枕頭,到瓜地摔下枕頭又抱走了西瓜。還好沒有任何意外發生,慌張,會讓人做錯許多事。

    賴馬有一本繪本叫《慌張先生》,慌張先生總是說「 糟了!糟了!來不及了!」「快點、快點!」常常被時間追著跑,常常做錯事,穿錯衣服,把事情搞砸、弄錯!這樣的狀況,如果出現在工作場域,當下屬的少不了會被老闆辭職。寬裕的時間,可以讓事情做好充分的準備,管理學中有專案管理的「工作評估」基本作法,其作法為:首先、先將所有的工作列出。第二、列出其所需的時間及必須在之前完成的工作。第三、將其關連圖畫出。最後、計算各工作的最早及最晚開始時間,並計算其寬裕時間。不要把時間排得過緊迫,才能保留意外出現,也保留出錯時有機會可以修正,避免工作受到延宕。

    經營生活是個人的,沒有計畫的生活是混亂的。經營公司是事業,沒有善加規畫的公司沒有前景。而經營國家更是偉大的工作,如果領導者沒有遠見,無法超前部署,國家就會大亂。《詩經•東方未明》:「東方未明,顛倒衣裳。顛之倒之,自公召之。東方未晞,顛倒裳衣。倒之顛之,自公令之。折柳樊圃,狂夫瞿瞿。不能辰夜,不夙則莫。」上位者不依時召見公務員,就會造就一群慌張先生,慌張小姐。

     經過疫情的肆虐,許多人的生活工作都被打亂了,大家的慌張源自於疫情的不穩定,全球首次遇到如此的天災,無法自由自在的移動,眼睜睜的看著封鎖的網,隔離了國與國之間,人與人之間。換個角度來想,等疫情完全控制住,社會網路一開,做好了萬全準備的人,一定穩定的歡欣的飛行自如,空間時間暫時受阻的此時,大家還是保留盼望,新的一年,願一切往好的方向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