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7人線上 (1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7

更多…

120詩經 萬古長空一朝風月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素來喜愛讀李白的詩《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詩中四句詩特別有感,「暮從碧山下,山月隨人歸。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那種回頭看望所來徑,山月照旅人的蒼茫感,人總是惦念往昔,看過的風景,一起同行過的人,如今是否依然?走過的路無法跟隨,風景在遠方,過去一同的夥伴,因著千百種因緣,在他處不能共遊,過去同心之人,如今也許在他方牽掛,也許離心異地已斷情誼。《詩經•羔裘》:「羔裘豹袪,自我人居居!豈無他人?維子之故。羔裘豹褎,自我人究究!豈無他人?維子之好。」就算兩心已分離,還是會惦念,念舊之心,人皆有之。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昔日桃花開時初見面,今日桃花開時不知何處尋舊人的惆悵,總會引起無限感概。「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年少時情感豐沛,對人對事對物有無限好奇的心,總是覺得生命繁華有趣,一味的往前飛奔,以為今天看見的,明天還會存在,如月升日落,今日沒看到,以後還有機會,怎知憐取眼前人?一直到失落多次,才知道過去的已經過去,追都追不回來。「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昔日折柳送別,今日回鄉,故人何處尋蹤?人是不穩定的,隨著時空轉換,人會成長會衰老、會相遇會離別,一別不知何時再見,也會因為種種因緣,縱使生活在同個生活圈,也無法回到過去的好情誼,幾米的繪本為何能深入人心?就是能掌握到細微的感知,讓閱讀的人所嘆都獲得理解。

    一年至此,進入十一月,冬天的意味越來越濃,回顧今年的前十個月,能找出與我們共行的人,如今安否?回顧今年所做之事,有需檢討改進否?所立之志,如今依然努力完成否?清代納蘭性德的詩《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這就是時空下的必然。人心易變,當回不去的當下,回憶聊為慰藉。人與人之間有機會相處,不管彼方做了什麼決定,發生什麼事件,導致今日人我殊途,念舊的一方會保留記憶物品,以資回憶,念舊的人重情,割捨不下前塵舊事,如此究竟是好還是不好?無可論斷。拖著舊情沉重無比,捨了舊情,往事難回首,也覺人生無味。如能無罣礙,天地萬物本存在,原不成為障礙,障礙的是自我的心,一顆易變易感的心。

  禪宗有一公案,有和尚問崇慧禪師:「達摩未到中國之前,中國有沒有佛法?」禪師答:「沒來之前的事暫且擱著,你自己的事怎麼樣了?」和尚不解,崇慧禪師又說:「萬古長空,一朝風月。」聖嚴法師解說:「『萬古長空』把時空拉得很長很大,『一朝風月』則把時空凝聚到眼前當下。對修行人來說,不要管它萬古長空,只管一朝風月就可以了;當下是什麼就是什麼,當下說怎麼樣就怎麼樣。」如此一解,新舊人事何必相交纏,自是「萬古長空,一朝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