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0人線上 (2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0

更多…

人氣:81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3-02-03 | 人氣:81

《詩經·秦風·車鄰》

有車鄰鄰,有馬白顛。未見君子,寺人之令。
阪有漆,隰有栗。既見君子,並坐鼓瑟。今者不樂,逝者其耋。
阪有桑,隰有楊。既見君子,並坐鼓簧。今者不樂,逝者其亡。

    詩旨:詠唱貴族夫妻的享樂生活。《毛詩序》:“美秦仲也。秦仲始大,有車馬禮樂侍御之好焉”

    「有車鄰鄰,有馬白顛。未見君子,寺人之令。」車聲轔轔,白額良馬。

沒見到君子,等候近侍來傳見。

    「阪有漆,隰有栗。既見君子,並坐鼓瑟。今者不樂,逝者其耋。」山坡有

漆樹,窪地有栗樹。已經見到君子,坐ㄧ起彈瑟。今日不作樂,時間ㄧ過轉眼就

變老。

    「阪有桑,隰有楊。既見君子,並坐鼓簧。今者不樂,逝者其亡。」山坡有

桑樹,窪地有楊樹。已經見到君子,坐一起吹笙。今日不作樂,時間ㄧ轉眼就消

失了。

    本詩的詩旨:或謂“襄公伐戎,初命秦伯,國人榮之;或謂“秦穆公燕飲賓客及群臣,依西山之土音,作歌以侑之”。今人分歧更大,或謂是“反映秦君腐朽的生活和思想的詩”;或謂“這是貴族婦人所作的詩,詠唱他們夫妻的享樂生活”;或謂“沒落貴族士大夫勸人及時行樂”;或謂是“婦人喜見其征夫回還時歡樂之詞”。考察全詩,舊說似與本詩第二、第三章相勸及時行樂的意思不相合;今人各說雖較舊說為勝,但仍難以貫通全詩,不是後兩章有扞格,便是首章欠圓滿。以為本詩是寫貴族朋友間相互勸樂的。

    全詩三章皆為自述,表現了友人歡聚作樂的情景。首章從拜會友人途中寫起,詩人說自己乘著馬車前去,車聲“鄰鄰”,如音樂一般好聽,他彷彿在欣賞著一支美妙的曲子。正因為他有好心情,才覺得車聲特別悅耳。最叫他得意的還是拉車的馬,額頭間長著清一色白毛。白額的馬,舊名戴星馬,俗稱玉頂馬,是古代珍貴的名馬之一。他特地點明馬“白額”的特徵,當然是要突出它的珍貴,更重要的則是借此襯托自己的尊貴。故從開頭兩句敍述中,可以察覺到詩人的情懷,是自豪與歡愉的。

    緊接著三、四句便說自己已安抵朋友之家——這是一個貴族人家,非一般平民可比,主人還沒出現之前,必須等待侍者的通報、傳令。這無非是要突出友人門第高貴;而突出友人的高貴,目的則在暗示自己也是有身份的。

    首章後兩句是“言在此而意在彼”,自我標榜,可謂含而不露。二、三章意思相同,說自己受到朋友的熱情款待。頭兩句借當時民歌中常用的“阪(或山)有×,隰(或澤)有×”的句式起興,以引出下文,在意義上沒有必然的聯繫。“並坐”表示親熱,他們是一對情投意合的朋友,一見面,就在一起彈奏吹打,親密無間。主人一再勸告著:今日會面要盡情歡樂,轉眼間我們就會衰老,說不定哪一天會死去。這裏所表現的及時行樂的思想,與東漢《古詩十九首》中說的“人生非金石,豈能長壽考”、“人生忽如寄,壽無金石固”、“為樂當及時,何能待來茲”的話很相似,它們之間似乎有著相承的關係。

    本詩“今者”兩句雖然感覺情調有點消極,但放在朋友間相互勸樂的場合,坦露襟懷,以誠待友,在酒席上流露出的人生短促的感傷,本可以理解,不必斥之以“腐朽”“沒落”。

 

參考文章: 詩經翻譯與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