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126詩經  朱顏那有年年好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農曆過年假剛結束,我剛下班停好車,平常沒有外人的巷子出現了四位陌生人,在鄰居的門前按電鈴,鄰居不在家,陌生人開始撥打手機,徘徊約五分鐘,沒有離開的意思,鄰居剛出門去,訪客聯絡不上。我趨前打招呼,原來是鄰居的道親,親切的招呼他們在屋前的茶几稍坐,開始泡茶聊起天來。

    由於鄰居曾經提及我的職業,他們也因宗教因素與我的同事有來往,大家都健談,一下子熱絡起來。談著談著,由於他們是鹿谷人,我不禁想起我的國小一年級的導師,就提起我想念的許老師,五十年未曾謀面,不知他們是否認識。想不到查詢之後,來者竟然是老師的近親,客人們熱心的撥起電話追蹤,一通又一通電話之後,把我和導師連起熱線。電話中一下子把時空推回五十年前,我們在中寮鄉山上的和興國小共同的回憶激盪起來,老師教學認真,我的啟蒙扎實無比,老師對我的照顧歷歷在目,也提及二年級的導師,有美好的婚姻,卻因疫情往生,另一位老師也不在了。我和老師唏噓不已,也相約改天一定要找時間相約見面。五十年,《論語.子罕》:「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 夫,不舍晝夜。』」我回首一望,也體會出其中的感嘆!《詩經•車鄰》:「有車鄰鄰、有馬白顛。未見君子、寺人之令。」前有引導的人,協助傳達訊息,做見面的準備,這些人成就的因緣,真是人生特有的過程。因緣如此之奇妙,如此之不可思議。

    《詩經•車鄰》:「阪有漆、隰有栗。既見君子、並坐鼓瑟。今者不樂、逝者其耋。阪有桑、隰有楊。既見君子、並坐鼓簧。今者不樂、逝者其亡。」能一起同歡共樂是值得珍惜的,我們不知道身邊的人是否能年年安康如昔?年前,我的手機突然跳出師專導師李老師的賴,我們也三十幾年沒見面,五年前因為要回花蓮開三十年同學會,曾跟老師連絡上,惜因她的孫女幼稚園有活動,所以無法一起回花蓮開同學會見面。三年前也接到師丈突然過世的消息,因疫情阻隔了互動的機會,老師因為準備參加另一場學長們在南投舉辦的的四十年同學會而連絡上我,希望見見住南投的同學們,我發起群組聯繫同學,促成了一月八日的班級同學會,在台南高鐵的餐廳大家聚會聊天。同學們搭乘高鐵,南下北上齊聚一堂,歡喜不已。想不到兩星期後,導師竟然住院腦部動大刀。看著導師傳來的照片,老師說怎麼覺得現在是自己最幸福又是最悲慘的時刻?我們一方面感恩手術成功,一方面嘆息老師這兩三年一次又一次面對著人生的大關卡。這就是人生的常態嗎?

    《古詩十九首•驅車上東門》:「人生忽如寄,壽無金石固。」新年初始,知道光陰易逝,誰是你該珍惜的?哪些事非做不可的?抓緊時間,不可再蹉跎了。